平泉法院三项常态化机制助推审判质效稳步提升
2019-05-29 14:46:3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周煜
  河北省平泉市人民法院近三年年均收案7351件,结案率保持在98%以上,一审服判息诉率均在95%以上,发回改判率维持在较低数值,审判质效稳居全市法院前列。该院强调三项机制的常态化运行,有效稳控案件质量,提升案件办理三种效果的统一。

  该院建立审判绩效月通报制度,形成激励约束机制。以“督办到案,责任到人”为理念,逐月进行督促、提醒。审判监督庭每月将办案系统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形成员额法官办案绩效通报表,将办案数量、审理周期、上诉情况、司法公开情况进行排名并公布于审判系统内网,在全院范围内进行通报。排名靠后的法官将接受主管领导以及主要领导的约谈。该通报内容成为年终发放绩效奖金以及评先晋优的重要参考,该项激励机制受到全院员额法官的高度重视,产生了预期效果。

  建立发还改判案件讲评制度,形成集中研判机制。2017年,平泉法院建立发回重审案件集中讲评制度。该制度要求定期将该院一审后上诉至市中院,并被市中院发回重审或者进行改判的案件进行讲评。审判委员会委员作为讲评人,听取一审案件承办人的案情汇报,从中发现审判疏漏,进行集中整改,形成审判经验,统一审理标准,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截至目前,依托该项机制讲评案件40余件,发回改判率逐年下降。

  建立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形成“把脉问诊”机制。为一步提升审判工作质效和审判专业化水平,平泉法院组建民事、行政、刑事专业法官会议,对复杂疑难案件集中“把脉会诊”。专业法官会议成员由审判经验丰富、业绩突出的法官组成,对新类型复杂案件的焦点问题从专业角度进行分析,并就案件审理中的法律适用、裁判价值取向及案件审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展开讨论。建立至今召开会议30余次,总结审判经验20余条,有效助推审判质效提升。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