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新右旗:阳光下的强制执行获代表委员点赞
2019-06-19 15:46:59 | 来源:新巴尔虎右旗委政法委微信公众号 | 作者:朝克
  为了提高执行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的监督职能作用,内蒙古自治区新巴尔虎右旗人民法院在6月13日的强制执行行动中邀请部分旗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亲临现场,监督见证。

  此次被执行人白某因未经办理任何占用手续的情况下擅自改变希日塔拉嘎查达赉国有林场林地用途,违建建筑,于2017年10月份被新巴尔虎右旗林业水利局(现林业和草原局)给予行政处罚,责令30日内恢复林地原状,并罚款8940元。而白某却没有在规定期限内履行法律义务,林水局工作人员在多次上门告知拒不履行的不良后果,督促其履行义务的基础上向新巴尔虎右旗法院提起诉讼,被执行人在人民法院行政非诉案件裁定生效后,仍然置若罔闻,也没有依法提起行政诉讼,已丧失申请行政复议权和诉讼权。因此新巴尔虎右旗林业水利局依法向新巴尔虎右旗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行动开展前,执行局局长向代表委员们介绍简要案情并对此次强制执行行动作详细的安排部署。上午10点,执行干警们驱车前往执行现场时恰巧看到被执行人对违建建筑进行拆除,执行员与白某进行有效沟通后,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见证下,对违建建筑物品进行清查登记,被执行人白某也表示配合法院执行,10日内缴纳罚款,尽快完成违建建筑拆除工作,彻底回复林地原状。

  本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见证强制执行,不仅提高了执行工作的透明度与公众参与度,还进一步加深了代表委员们对法院工作的认识和理解。旗人大代表韩德强和其他代表委员们均表示:通过此次参与见证强制执行行动,我们对法院工作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我也应该把今天的见闻和感受讲述给身边的朋友和群众,引导大家多多理解和支持法院执行工作。

  今年来,新巴尔虎右旗法院持续保持执行工作的高压态势,在制度建设、行为规范、执行公开、执行质效等方面得到不断的提升。1-5月份共受理执行案件634件,执结308件,结案率达48.58%,结收比52.56%,执行到位金额2563.9万,有效巩固2018年执行攻坚成效,努力实现“切实解决执行难”这一目标。
责任编辑:杨智源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