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可以是美的
2019-07-12 10:47:3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何笛
  如只看封面上那个小丑的图案和《入戏的规矩》的书名,一定以为那是一本谈戏剧和戏剧知识的书,谁能想得到竟是一本以戏剧为话题来谈法律的书。

  法律似乎总是板着一副严肃的脸,说到法律,就会联想到庄严的法庭,即使是法律条文与法学读本,专业的术语和枯燥的文字,也让人望而生畏。如果把它引入戏剧或在戏剧中表现出来,情况就完全不同了,人们会因为戏剧中的情节去思考有关的法律问题。

  戏剧与法律的关系就如同生活与法律的关系,生活是在法律的框架下进行的,只有遵守法律才有生活的自由。戏剧是文学艺术的一种,在表现生活展现戏剧矛盾与冲突时,也就必然地会与法律产生千丝万缕的联系,它所反映的,是故事发生时代的法律,同时,也反映着那个时代的人们对法律的思考,在某种程度上,也会推动法律的进步。

  于是,我们就读到了这部谈戏剧与法律关系的书,严格来说,它是一部以戏剧为经以法律为纬的法律史著作,或者说,它是在无心中形成的有意之作,作者在后记中写到,书中的一篇篇文字,本是戏剧的观后感或评论,不过是以法律人的眼光来审视作品中涉及或体现的法律问题。

  从书中所选内容的编排次序上,能够看出每一辑所反映的一定时代的法律特征,每一篇的篇幅也大致相当,显然作者是经过精心构思的。

  这本书,对于很多平时与戏剧接触较少的人而言,还是了解戏剧的一本通俗指南。书中所谈的,大多是国外的戏剧(话剧)作品,很多可能连名字都没听说过,如大家比较熟悉的《威尼斯商人》,精彩的法庭辩论一幕,通过作者的精辟分析,再想一想,确实,对商人夏洛克的批判,是不符合法治精神的。他的固执,或许有对利益的追求在里面,而更多的是对契约的遵守。他的失败,只是对合同条文没有细化或者说考虑得不够周到,站在今天的立场上,只有每个人都依法行事,依法行使自己的权利,履行自己的义务,才能让法律的光辉照到每个人的身上,才能实现公平正义。

  正如作者所说,法律可以是美的。法律的美,体现在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它越来越多地保障着人们的各种权利,人们可以更自由更有尊严地生活。在那种美好的生活里,那时的戏剧,在表现矛盾与冲突时,在涉及到相关的法律时,一定会呈现出更加良善的法律。

  (作者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笠泽实验初级中学)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