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天内审理了4起案件
——最高法知产法庭赴深圳开展巡回审判纪实
2019-08-10 10:55:5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有展 高雪
  8月7日至8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远赴广东深圳再度开展巡回审判,2天时间内审理了4起案件。

  8月7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第二合议庭在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公开审理了涉及名称为“双胶囊咖啡机酿造装置”的PCT国际发明专利申请权权属纠纷和涉及双控电磁加热控制系统的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两起案件。

  上午9时30分,合议庭首先就涉及名称为“双胶囊咖啡机酿造装置”的PCT国际发明专利申请权权属纠纷案进行公开开庭审理,敲响了巡回审判的第一槌。

  案件上诉人为在深圳工作的自然人,被上诉人为住所地在深圳的企业。上诉人原本以为这场官司需要自己飞到北京才能得以继续,没想到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开展巡回审判,开庭当日仅需乘坐地铁即可到达庭审地点。庭后调解过程中,他对这项人性化的制度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此举措极大减轻了当事人的负担。

  上午10时30分,合议庭对涉及双控电磁加热控制系统的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的双方当事人二审提交的新证据组织了质证询问。

  该案争议焦点为技术特征是否相同或等同、鉴定程序是否有误、现有技术抗辩事由是否漏审、赔偿额确定是否恰当等问题。

  本案一审法院委托鉴定机构出具司法鉴定意见,并予以采纳。鉴于专业技术问题复杂,对技术事实的查明十分关键,合议庭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法庭推行的多元化技术事实查明机制优势,指派技术调查官出庭。同时,要求鉴定人出庭就其出具的鉴定意见接受询问,并依当事人申请,准许专家辅助人参与诉讼。

  技术调查官、鉴定人、专家辅助人同时出庭,为多角度查明案涉专业性技术问题奠定了基础。

  广东省人大代表、深圳市人大代表、香港高校学生、企业代表、律师代表等近30人旁听该庭审。

  代表们认为,最高人民法院设立知识产权法庭对于保护技术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知识产权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8月8日上午9时30分,一起侵害发明专利权案件在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准时开庭审理。当事人在合议庭指挥下固定上诉请求、明晰答辩理由、有序开展法庭辩论。

  上午10时30分,合议庭又审理了一宗涉台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案件。至此,第二合议庭顺利完成本次巡回审判任务。

  最高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再赴巡回法庭就地开庭审理,并采取连续开庭、集中审理的方式,不仅有效克服了过往存在的巡回办案路线周期长、运行成本高的问题,还节约了司法资源、促进了巡回审判制度功能的极大发挥。开展巡回审判是知识产权法庭锐意创新司法审判方式、贯彻国家知识产权强国战略、践行司法为民原则的具体体现。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