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宜阳:拒执人欲赖账 被拘传后忙还款
2019-08-18 17:16:36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李汉武
 

  “丁法官,我先偿还5000元,千万别把我带到法院拘留,行吗?”8月16日,河南省宜阳县人民法院在“涉金融案件”专项集中执行行动中,依法对赖账不还、躲避执行的被执行人张某采取强制拘传措施。张某被带上警车后,立马服软当场还款。至此,宜阳法院成功和解了该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

  张某与某银行签订了贷款合同,向某银行借款40000元。借款合同到期后,张某一直未还,该银行多次讨要无果后,遂将张某诉至法院。法院判决限被告张某于判决生效之日起二十日内向原告某银行偿还借款本金40000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张某一直没有履行,该银行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执行立案后,执行干警丁一灏向被执行人张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相关法律文书,督促其尽快履行还款义务,并告知其拒不履行的严重后果。张某则称贷款是替亲戚贷的,其本人没有花一分钱。可其与亲戚已经失去联系,自己也无力偿还。后在丁一灏的耐心释法与明理劝诫下,张某承诺尽快借钱偿还欠款。后张某一直拒不履行,躲避执行,最后竟与执行人员玩起了“捉迷藏”游戏。据此情况,丁一灏便通过网络查控,强制扣划了被执行人张某的银行存款8000元。

  由于被执行人张某一直耍赖,躲避执行,致其下欠的32000元本金及利息始终未还。为了维护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丁一灏曾多次找人和查控财产均未所获。

  8月16日,在“涉金融案件”集中执行行动中,执行干警将“枪头”第一个“打”向被执行人张某,成功将正在家中的张某堵个正着。在执行现场,丁一灏坚持不放弃的原则,当场对张某做工作,希望其能转变态度主动履行,但张某仍试图耍赖,依然以家里困难、孩子上学等种种理由拒不履行。在苦口婆心地劝诫之后,丁一灏发现张某并无还款的诚意,便明确告知张某要将其拘传到法院,并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当张某被带上警车后,其也意识到丁一灏并不是随口一说吓唬自己,法院确实要动“真格”了!此时,张某企图一赖到底的幻想终于破灭,其立马服软承诺还款,后从家里取出5000元交到申请执行人手中,并就下欠款项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分期履行和解协议,案件成功执结。

  “被执行人缺乏诚信意识,试图软抵硬抗,躲避执行。当面对法院采取强制措施时,这才慌忙还款。严惩‘拒执’不能手软,让被执行人在法律威严下主动履行义务,还得用强制铁腕。”案结后,丁一灏如是说。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