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界首法院法官进村成功调解相邻权纠纷案
2019-08-29 08:47:4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聂涛
 

  安徽省界首市人民法院光武法庭在案件审理中始终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办案原则,化解矛盾,消除纠纷,力争“案结事了”,促进社会和谐。8月28日上午,该庭承办法官李海峰在村干部的配合下,成功调结了一起相邻权纠纷案件。

  家住安徽省界首市沙北某村的原告杨某与被告王某是东西相邻的老邻居。以前,两家人相安无事,和睦相处。两邻居的矛盾纠纷起源于2019年3月份,因被告王某在翻建房屋挖掘下水道时,没有与邻居杨某的房屋保持一定距离,且没有铺设下水管道致使污水秽物溢出地面侵蚀了邻居杨某的房屋根基,杨某责令王某限期修复下水管道并赔偿损失遭拒绝。该相邻权纠纷经村、镇调解委员会调解未果引发诉讼。

  李海峰接手该案后,考虑双方是多年的邻里关系,希望原、被告能够和解,重新回归和睦、平静的生活。原告诉求被告赔偿损失并且停止侵害、赔礼道歉。被告不同意赔偿并声称下水管道是建在自己的土地上,原告无权干涉。为了防止“审理一案,两家结怨”的局面出现,李海峰决定携卷进村入户现场办案。于是,他来到原、被告所在村,邀请该村村组干部和双方的族人、邻里参与调解。在该村村部院子里,原、被告面对面坐了下来,李海峰从情、理、法多角度对原、被告进行说法拉理,耐心开导,打开心结,终于让双方当事人明白了“远亲不如近邻”的道理,促使剑拔弩张的原、被告冰释前嫌、握手言和。在李海峰的主持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被告王某立即对下水道进行整改,排除妨害;原告杨某放弃了赔偿诉求。至此,一起闹得沸沸扬扬的相邻权纠纷案件尘埃落定。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