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足法院与公证机关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创新
2019-09-11 09:44:1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龚朝菊
 

  9月9日,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法院召集家事审判部门和公证机关,就开展公证辅助家事调查以来的开展情况、问题和下一步改善等方面进行阶段性座谈。区司法局副局长李尚升、区公证处主任刘扬超、区法院副院长何肖川、民一庭庭长邢文川、副庭长彭黎明及四个派出法庭从事家事审判工作的相关人员参加此次座谈会。

  会上,刘扬超首先对前期公证参与家事调查已开展的情况作了汇报,实事求是、客观实在的总结了近3月开展家事委托调查以来公证员参与家事调查案件数量、取得的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同时,从四个方面对公证参与家事辅助调查的优越性、必要性和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有效性及经费保障和工作监管问题进行了说明,表达了公证机关将以更负责的态度、更强有力的人员保障和更专业的水平,积极做好公证辅助家事调查工作。

  各庭家事审判人员就家事委托调查实践操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并就如何高效配合、高效完成调查事项及如何借助辅助调查平台协助宣传法律、化解矛盾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何肖川肯定了前期公证参与家事调查为法院审判工作带来的方便和减轻办案人员工作压力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认为作为大足法院家事审判创新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应当认真开展起来、应当开展出预期的效果,真正实现创新的价值。他建议:一是要大胆创新,拓宽思路,合理定义家事委托调查范围;二是办案法官应熟悉案情,提出有针对性、全面性和实效性的调查提纲,公证机关在辅助调查中能真正领会调查内涵,切实全面完成好各项调查内容,能真正成为法官办理案件的好帮手;三是要加强合作和交流沟通、互相尊重、共享资源;四是要充分发挥公证机关作为“中介”地位的优越性和专业性作用,利用调查之机宣传法律、引导当事人依法参加诉讼和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进而消化矛盾;五是要以不断创新的理念,不断总结和完善辅助家事调查中的相关流程、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和延伸工作内涵。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