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李庆军 道是无情却有情
2019-09-12 09:24:12 | 来源: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法院 | 作者:李雪洁
 

  热爱,是什么样子?

  有人高唱心中的炽热,有人热泪盈眶,有人静默无声,有人隐忍到近乎无情。

  初识李庆军法官,了解到他的事迹,最震撼于他的“无情”。

  重病四年,尽管每天都需要透析4到5次,经常滴水不沾,他坚持正常上班、加班,不给同事增加办案负担,不将真实病情公之于众,不让病情影响哪怕一天的工作,对自己,他真是“无情”。

  大山深处,孱弱的双亲盼过了春夏秋冬,他最爱的柿子结了又落,“儿子咋不接电话哩?儿子说要接俺们去城里住,他出差啥时候才能回来?”他用一个个谎言骗过父母,又彻底地失约。对父母,他也“无情”。

  作为从山沟里走出的法官,工作二十年来人情往来不断,当遇到家乡的、亲戚的案子,他坚守立场、不为所动,置传统乡村的人情世故于不顾,置乡亲们“不办事儿”的评价于不顾,对乡亲,他的确“无情”。

  但这样的“无情”背后,却是他的满含深情。

  他对工作有情。他时刻不忘身为法官的尊荣感与责任感,“我是真的喜欢办案,喜欢法官这个职业”,即使生了重病、马上就要手术,都不愿意放下工作,无法放弃对法官这份职业的热爱。

  他说,工作使他忘记疼痛。我见过太多病重的亲人,在疼痛的折磨下意识混乱、目光迷离,甚至一心只求速死获得解脱,工作对他们,全然是身外之事。但这个尿毒症病人,却用他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一个人的信念是无坚不摧的。

  他对同事有情。“他总对我说,我不是想隐瞒自己的病情,是不想生病了受到照顾。现在法院案件多,大家手里都有一堆活儿,如果院领导知道了就不会让我这么拼命地办案,其他人办案的压力会更大”,妻子马凤实的回忆让人泪奔。手术前的13通工作电话,让我们看到他的事无巨细、严谨认真,也看到了他对同事的深情厚谊。

  他对当事人有情。他曾对同事说:“法院是说理的地儿,大家做这份工作,一定要对得起良心,对得起双方当事人,不能给党抹黑,不能给法院抹黑。”

  查清事实,讲明道理,让败诉当事人心服口服,他办理的无一错案、无一回访的案件,是“对得起当事人”最好的证明。

  对托关系的乡亲,他在严词拒绝之后,会耐心为他们释法析理。那些生动浅易的阐释,为乡亲们内心播撒下法律的种子,这份情谊价值连城。

  他对家人有情。在日记里他写道:“我不愿让亲人为我身体担忧,给他人带来精神压力。我尽可能地弱化自己的病情,装作若无其事。”他给过亲人们许多帮助,精神上、物质上,每每竭尽所能。但他不求回报,甚至连身体的真实情况,也不愿告诉亲人,不愿让他们担忧。他骗了大多数人,却独自承受着岁月静好背后的沉重。

  他对生活有情。那厚厚的日记本上,字里行间都是他对生活的深情。“就是不想去看病。苦啊!心里苦啊!”我们可以想象一个生病的中年男性的苦闷,那种压抑与苦涩,只能交付给一只本不该抽的烟,交付给一行无力的文字。

  他也诉说自己的期待:“很多美好的东西,我仍然想像平常、像常人一样享受享受生活。”这平淡如水又遥不可及的愿望,是他对生活最真切的渴望。这份热爱,让人心碎。

  热爱,是什么样子?

  是潺潺小溪静默流淌,是绵绵细雨润物无声,是无私奉献乐此不疲,是沉默隐忍为人舍己,是看似冷酷无情实则情深意重……

  这些李庆军法官教给我的,我将牢记心中。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