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2450公里的执行
——河北孟村法院异地扣押越野车成功执结90万元欠款案
2019-10-26 10:59:15 | 来源:河北省孟村回族自治县人民法院 | 作者:刘黎明
 

  位于祖国最北部边疆的黑龙江省漠河县,相距2450公里。2019年10月22日,河北省沧州市孟村回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吴玉超、丁祥贺披星戴月,奔波2450多公里,过雄关、顶寒风、踏雪原,一路驰骋来到黑龙江省漠河县克服重重困难,最终找到了长期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扣押被执行人高级越野车,执结借款案,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17年10月,被执行人张某因生意上的需要向做法兰生意的申请执行人李某借款120万元,借款期限4个月,借款期满后,被执行人张某归还30万元后,下余90万元一直以各种借口推脱还款。申请执行人李某多次催要无果后,将被执行人张某诉至法院。被执行人张某承认欠款事实。见双方争议不大,权利义务清晰,经法官主持调解,双方自愿达成如下协议:被执行人张某定于2018年10月一次性偿还申请执行人李某90万元,白纸黑字的民事调解书清晰地记载着双方的权利义务。调解书确定日期期满后,被执行人张某又以各种借口拖延着时间,拒不执行法律确定的义务。2019年1月6日,申请执行人李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法官吴玉超接收了这起案件。当执行法官吴玉超来到被执行人张某的住所送达执行通知书时,其已是下落不明,经执行查控系统查询在本地也无财产可供执行,致使案件执行停滞不前。执行法官吴玉超及时向申请执行人李某通报了执行进展情况、已采取的措施、不能执结的原因等,得到了申请执行人李某的理解和支持。但申请执行人李某两个子女正在求学,加之生意不景气,急需用钱。执行环节又是申请执行人李某寄托在法院的最后一道关口,申请执行人李某多次催案,执行法官吴玉超顿感责任倍增。

  为了查明被执行人张某的去向,执行法官吴玉超进一步加大了执行力度,2019年10月18日,执行法官吴玉超在网络上查询时,意外发现被执行人张某购买了一辆高级越野车,登记的为黑龙江户口。执行法官吴玉超通过对被执行人张某邻居、村干部进行暗访和调查,最终得知被执行人张某前些日子曾驾驶该车返回过家中,同时也得知被执行人张某在黑龙江省漠河与别人正合伙做着生意。得知这一线索。执行法官吴玉超将该情况立即向院领导汇报。决定赴黑龙江省漠河执行。为确保执行成功,同事们也是群策群力,围绕着执行方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2019年10月21日,执行法官吴玉超带着沉甸甸的责任,乘坐当天北京飞往黑龙江哈尔滨市的飞机,开始千里执行路。经过转乘公共汽车终于赶到黑龙江省漠河。执行法官吴玉超来不及休息,立即对接下来的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可是要想在异地找到一个被执行人,难度是可以想象的,况且该地天寒地冻,地广人稀。当天下午,执行法官吴玉超辗转打听后得到了一个重要线索,被执行人张某与人合伙在办了一个加工厂做铸造生意。

  执行法官吴玉超根据先期掌握的被执行人张某的手机号码和车辆号码查找被执行人张某的相关信息。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艰难查找和查询,终于从对一处正在生产经营的铸造加工厂工作人员的询问中得知,这个铸造加工厂确实是被执行人张某与他人开办,但此时被执行人张某本人并不在厂内。苦守后,被执行人张某仍然没有任何踪迹。晚上20时,执行法官吴玉超多方打听,辗转找到了被执行人张某的租住处和被执行人张某的妻子,在执行法官吴玉超刚柔并济、因势利导下,被执行人张某的妻子拨通了被执行人张某的电话,被执行人张某先是一阵惊讶。然后被执行人张某说“我在外地旅游了”,就挂断了电话。

  根据执行法官吴玉超的分析被执行人张某没有在外地旅游,极有可能就躲在黑龙江漠河的某个地方,执行法官吴玉超决定继续蹲守。终于工夫不负有心人。22日下午被执行人张某驾驶刚购买的路虎越野车出现了,执行法官吴玉超立即上前拦下车辆,向被执行人张某送达了扣押裁定书,将路虎越野车依法扣押。

  为了保证扣押的路虎越野车的安全,经过短暂休整后,执行法官吴玉超更换了居住的宾馆。

  2019年10月22日下午18时,被执行人张某要求与申请执行人和解。执行法官吴玉超通过电话联系,申请执行人李某同意作出让步,双方经过反复沟通,最终达成一致意见,以90万元结案。申请执行人李某放弃利息的请求,并承担案件诉讼费用。被执行人张某当即用20万现金和一张70万元即将到期的承兑汇票付清了执行款,这起执行案件最终得以案结事了。

  接下来也就出现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