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渑池法院召开打击拒执罪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
2019-11-07 10:46:24
 

    中国法院网讯 (代文官 贺妍)   为推进“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深入开展,增强社会公众对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了解和认知,11月7日上午,河南省渑池县人民法院召开打击拒执罪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河南日报农村版、河南法制报、国际在线、凤凰网、三门峡日报、黄河时报、渑池县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应邀参加发布会。

  本次发布会通报了2016年以来渑池县人民法院依法打击拒执失信行为工作的基本情况,通报了四起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典型案例。其中两起申请执行人自诉案件和两起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案件。被执行人陈某风为逃避履行将财产转移到其妹妹名下,导致其名下已无财产可供执行,获刑八个月;被执行人代某某查明被执行人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并将其帐户存款分10次取出,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被执行人胡某收到他人交来的购房款拒不履行,获刑九个月;被执行人王某某查明名下有货车一辆长年在外地务工,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从量刑结果看,四起案件充分发挥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彰显了重在推动执行、重在预防教育的刑罚适用目的。

  近年来,渑池法院始终坚持“打”字当头,持续加大强制执行力度和信用惩戒力度,积极开展打击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的行动。同时,与公安、检察机关密切配合,建立和落实公检法协同打击机制,以公诉结合自诉,充分发挥执行申请人在追究拒执犯罪中的主动作用。并定期公布拒执罪典型案例及失信惩戒案例,在全社会营造惩戒拒执罪及失信行为的强大的舆论氛围,达到执行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