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预付费新型风险须防范
2019-11-20 09:14:0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杨玉龙
 

  互联网经济的崛起,为预付费消费模式提供了市场空间,然而其背后潜在的风险却不能小觑。今年9月,拥有上百家分校的培训机构“韦博英语”突然关门,其学员表示机构利用网络借贷平台鼓动消费者提前支付高昂学费。

  今年7月,教育部等六部门出台《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要求“按课时收费的,每科不得一次性收取超过60课时的费用;按培训周期收费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其目的就是为了有效遏制可能带来的预付费风险。

  预付费有市场,一方面在于商家摸准了消费者贪图便宜和省事的心理,如相比零散缴费更便宜,通过预付费限定某些消费项目等;另一方面也是商家留住消费者的一种手段。预付费套路深,不仅会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一定程度上也会扰乱市场经济秩序,侵害正规商家利益,让预付费被污名化。以教育培训、健身为代表的行业存在周期长、非实时可兑现的特点,经营者利用网络借贷来让消费者预付费,很有可能成为使消费者权益受损的“套路贷”。

  预付费的新型风险,消费者很难做到有效防范与抵制。对此,一方面要靠市场自身净化,另一方面政府监管机制也要从事前、事中、事后全面进行,持续创新监管方式,让“看不见的手”与“看得见的手”同时发挥作用,以适应互联网经济发展新形势。此外,还要出台网贷预付费管理规定,遏制互联网金融风险,从法律法规上进行完善,唯有让违法违规者付出应有代价,才有助于预付费市场的净化与优化。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