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云腾在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同堂培训班学员授课时表示

全面把握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内涵

加强检法配合充分发挥制度优势

2019-11-19 21:45:26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姜佩杉
 

  11月19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原专职委员胡云腾以“正确把握认罪认罚从宽 保证严格公正高效司法”为题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同堂培训班学员进行授课。

  胡云腾表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一项具有多重价值蕴含特别是对诉讼当事人具有实在利益的法律制度,体现了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精神和 要求。正确实施好这项制度,对于有效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的“健全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各司其职,侦查权、检察权、审判权、执行权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的改革部署,契合现代诉讼规律和犯罪治理规律,提高检察官、法官的司法能力水平,意义都很重大。

  胡云腾认为,法检两家要统一思想认识,加强配合、制约,站在法治建设全局的角度全面把握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丰富内涵,应在熟悉文件积累经验磨合顺畅的基础上,循序渐进地扩大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案件适用范围。无论是人民检察院还是人民法院,对其他办案机关按照认罪认罚从宽程序办理的案件,都要严格依法履行实质审查职责,以确保案件办理质量。检察官、法官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要注意加强量刑建议说理和裁判文书说理,以促进案件当事人服从和认同认罪认罚从宽案件的处理结果,有效回应社会关切,努力让案件当事人和社会公众在每一个认罪认罚从宽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