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任丘严打拒执犯罪获阶段性成果

2019-11-24 09:24:2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艳静
 

  近年来,河北省任丘市人民法院坚持“严字当头,打字当先”,向拒执犯罪宣战取得阶段性成果,自2017年以来,该院拒执罪立案15件,结案14件,判决5案5人,集中惩戒打击了一批“老赖”,有效维护了当地诚信体系。

  任丘法院坚持公诉、自诉双管齐下,一方面注重公诉程序的打击途径,努力在执行阶段即把被执行人的犯罪证据准备充分、扎实;另一方面注重刑事自诉程序的打击途径,积极引导申请人走刑事自诉程序。为改变法院内部打击拒执渠道不畅状态,任丘法院确立了打击拒执犯罪案件会商制度,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打击拒执罪工作领导小组,立案庭、刑事审判庭、执行局、法警队等部门通力协作,保证渠道的顺畅和打击的精准度。

  此外,为达到“惩处一个,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任丘法院不断加大对惩处拒执罪的法制宣传力度,一方面与新闻媒体联系,召开拒执罪新闻发布会,加强打击拒执罪活动相关的报道,营造良好的打击拒执罪社会氛围,另一方面依托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全方位、无缝隙发布打击拒执罪行动的推进情况,曝光典型案例,对“老赖”展开强有力的舆论攻势,积极向群众宣传展示打击成效,使群众了解拒执罪的法律后果,通过舆论促使“老赖”主动履行。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