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诉源治理 延吉法院化解涉军纠纷获好评

2019-12-20 09:42:0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近日,吉林省延吉市人民法院依托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加强涉军维权工作,巧用诉调对接机制,妥善化解多起涉军纠纷,减轻了军人军属的诉累,用最妥善的方式维护了军人合法权益,得到了当地军地干部好评。

  真情倾注 多年伤残抚恤金纠纷一朝化解

  2011年11月,战士王某在部队服役期间,因锅炉爆炸受伤致残。因涉及后续治疗、评残及安置等一系列善后问题,部队前期承诺未有效执行,且与王某及其家人的预期有较大差距,伤残抚恤金迟迟没有发放。为此,王某及其家人曾到北部战区上访。为了防止矛盾进一步激化,2019年3月,部队代表主动到延吉法院寻求帮助,希望法院协调解决这起纠纷。

  因该案系涉军案件,且处理不当极有可能引起再次上访,该院立案庭十分重视,本着最大可能维护双方合法权益、和谐处理的原则,指派人民调解中心工作人员陈照友主持进行调解。

  陈照友在理顺案情后,第一时间联系王某。因王某复员后已经回到家乡成都,且因身体残疾出行不便,为了减轻王某及其家人诉累,陈照友多次采取远程视频方式与王某及其家人连线,沟通解决问题。通过反复沟通,明确了王某及其家人的诉求。在王某父母来到延吉时,陈照友十分珍惜机会,积极组织王某父母与部队代表面对面沟通。他从军民关系讲到法律关系,从情理讲到法理,让双方当事人换位思考,促使双方当事人心平气和协商解决。

  经过陈照友不厌其烦的多次协调,王某父母对部队的态度从最初的愤怒、偏激转变为理解、宽容,终于促使当事人达成了双方均能接受的和解方案。

  至此,这起历时8年未结的纠纷,圆满地划上了句号,双方也一致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达到了案结、事了、人和的最佳效果。

  用心调解 10笔多发的复员费得以追回

  2019年10月,驻延某部队在财务核算时发现,因操作失误,李某某等13名退伍战士的复员费核发错误,多发放了共计6万余元复员费。随后,部队财务部门有关负责人多次与退伍战士通过电话、微信、短信联系,希望他们将多领取的款项退还给部队,但李某某等人均以各种借口推托未付。无奈之下,该部队委托其营长张某来到延吉法院,欲将13名退伍战士告上法庭。

  为缓和双方矛盾,帮助部队追回多发的复员费,该院立案庭将案件移至人民调解中心进行诉前调解。

  因13名战士均已退伍回乡,负责承办此案的陈照友与他们一一打电话沟通,循循善诱进行疏导,适时晓之以理,明之以法,说服复员战士要发挥军人优良作风,诚实守信,退还不当得利。经过反复沟通,最终10名退伍战士同意退回多发的复员费,并将该款项转入到了该部队账户。另外3名退伍战士因调解不成,将依法将纠纷转入诉讼程序。

  诉源治理 七成涉军纠纷化解在诉前

  “军人在前方保卫国家,把后方留给了我们,高效、快速地解决他们的合法诉求,就是对国防事业最大的支持,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分管该院立案庭的副院长胡晓倩说道。

  为了做好涉军维权工作,该院立案庭本着“高效审理、调解优先”的原则,对涉军案件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同时,抓好诉源治理和诉非对接工作,把调解工作作为化解涉军纠纷的主要方式,努力做好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争取涉军案件实质性化解。

  据悉,年初以来,延吉法院已受理涉军案件17起,其中12起涉军案件在诉前分流至人民调解中心,以诉前调解的途径得以圆满解决。

  12月16日,驻延某部队政委来到延吉法院立案庭,将一面写有“敬业执法守正义 司法拥军解难题”的锦旗,送到立案庭法官金英玉、人民调解中心工作人员陈照友手中,感谢该院为部队排忧解难,化解多起涉军纠纷。

  锦旗虽轻,情意却重,它体现了延吉法院为涉军维权工作提供司法保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是该院积极创新诉源治理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模式的成功印证。

  下一步,延吉法院将进一步加大涉军维权工作力度,依托人民调解中心,为涉军纠纷化解注入更多活力,推动军地军民融合发展,通过司法拥军助力强军梦。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