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三“度”开创人民法院宣传工作新局面
2019-12-31 15:50:5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丁如林
 

  2019年,四川省屏山县人民法院狠抓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两个维护”,加强正面宣传,弘扬法治精神,牢牢把握舆论主动权,围绕强度、尺度、广度做文章,努力开创宣传工作新局面,位列全市法院系统第一方阵。

  加强制度建设  筑牢防御强度

  为认真学习贯彻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理论武装,补足干警精神之“钙”,制定了《屏山县人民法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院党组、党组书记、分管领导各自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纳入干部日常管理和党的纪律监督检查范围。要求全院干警必须订阅《学习强国》,定期公布党员同志和非党员排名情况,对活跃度低、学习激情不高、学分较少的同志进行通报、约谈提醒。开展涉及意识形态领域“垃圾”清理排查,清理出有问题的书籍30余册,清理上墙文化标识标语10余条。

  规范发稿流程  把握宣传尺度

  要求各类稿件要注意宣传报道尺度,注重宣扬主流思想,支持正确思想言论,明确我们主张什么、崇尚什么、反对什么、抵制什么、什么是科学健康的、什么是腐朽堕落的,做到旗帜鲜明。把好信息、宣传、调研类文稿审核关,对文稿开展舆情风险评估,尽力避免发稿引起负面舆情。积极探索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宣传方式,保持官方新媒体的正统性、严肃性,不盲目效仿涨粉和增加点击率,避免负面舆情。2019年屏山法院坚持党建引领作用,加强与传统媒体合作,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开展宣传,发表新闻稿件786条,其中在《人民法院报》《中国法院网》《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信息网》《人民法治》等国家级媒体上发表214条,宣传工作取得前所未有的成绩。

  丰富宣传形式  提高普法广度

  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拓展普法宣传方式,增强公民守法意识。普法宣传稿件增加法官提醒或其他延伸阅读内容,增强宣传的实效性。利用未成年人损害赔偿案例,开展庭审进校园活动,教育学生增强安全意识,全年开展送法进校园10场次。四个人民法庭开展庭审进村,既起到教育群众作用,又起到对村级组织人民调解指导作用。把党建工作与社区创建精密结合,促进社区开展治理和规范化建设。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