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院实验室建成启用 周强参观实验室并讲话

2019-12-31 20:52:01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乔文心
 

  图为 周强参观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院实验室。孙若丰 摄


  12月31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院实验室建成启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参观实验室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院实验室建成启用为契机,推进全面建设智慧法院向纵深发展,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

图为 周强参观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院实验室时讲话。孙若丰 摄


  周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全面系统阐述了信息化建设的重大问题,为人民法院推进信息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最高人民法院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大力推进现代科技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形成包括智慧法院实验室在内的一系列建设成果,为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持。

  周强指出,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院实验室的正式建成,标志着智慧法院信息系统综合集成迈上新台阶,必将推动智慧法院在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审判执行、服务司法管理、服务廉洁司法上作出新贡献。智慧法院实验室聚焦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面临的总体规划设计、关键技术攻关、综合集成试验等问题,集展示交流、互动体验、科研试验于一体,为探索信息技术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提供了重要平台,为汇聚社会各界力量参与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提供了互动场所,为推进全面建设智慧法院提供了研发环境。

  周强强调,要以智慧法院实验室建成启用为契机,坚持“大数据、大格局、大服务”理念,聚焦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开发应用,推进全面建设智慧法院向纵深发展,为全球司法贡献中国智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坚持科技创新,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先进科技成果,不断拓展数据资源,持续更新技术功能,加强智能化开发应用,提升集成服务能力,把实验室建成信息技术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的重要标志和人民法院信息化技术创新的重要孵化器。要坚持需求导向,广泛收集司法人员、律师、学者、青年学生、社会公众等不同群体的应用需求,有针对性提升应用水平,让实验室成为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的坚强支撑。要强化互联网思维,进一步加强与国内优势研发单位的合作,充分整合资源,提高实验室建设和运营水平,努力开创智慧法院建设新格局。

  周强与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院(广东)实验室和国家法官学院智慧法院实验室的工作人员进行连线,勉励大家再接再厉,不断创新,为中国司法乃至全球司法的技术变革作出更大贡献。

  人民法院出版社对“东方法律”融媒体平台进行了演示。内蒙古自治区扎鲁特旗人民法院法官那顺乌日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县人民法院法官赛尔克·努合马尔、云南省祥云县人民法院法官李永恩作为深入巡回审判一线的“马背上的法官”代表,一同参观了智慧法院实验室和融媒体平台演示。周强院长亲切慰问3位法官,勉励他们继续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真情服务人民群众。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述元主持启用活动。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法律出版社、最高人民法院相关部门负责人,智慧法院实验室研发团队、合作团队人员代表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