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生态法庭进驻吉林查干湖风景区
2020-01-02 08:41:5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孙兵
 

  2019年12月28日,吉林省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查干湖生态环境资源法庭和生态旅游法庭在查干湖风景区揭牌成立。

  生态环境资源法庭审判职能包括审理和执行县域内涉及大气、水、土壤等自然环境污染侵权纠纷民事案件,与环境资源保护相关的行政案件;审查关于污染、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的生态修复方案、协议的合理性和可诉性;依法监督生态环境修复过程中义务人履行相应义务,对拒不履行义务的依法采取相应措施。同时,针对在审理生态环境保护案件中所发现的问题,向有关行政部门发送司法建议。生态旅游法庭审判职能包括依法审理查干湖旅游风景区内因旅游引发的纠纷以及其他需要法庭审理的民商事案件,多元调处非诉旅游纠纷,以及为查干湖生态旅游的健康发展提供其他法律服务。

  据了解,查干湖生态环境资源法庭和生态旅游法庭将加强对环境资源审判新领域、新类型案件研究,严格落实惩罚性赔偿制度,完善生态环境司法修复举措,不断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开辟旅游纠纷审理绿色通道,依法快速审理旅游合同、旅游服务和旅游消费等引起的民事纠纷,与旅游管理等部门共同研究解决旅游纠纷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快形成覆盖矛盾纠纷处理各环节的联动机制。坚持“走出去”,进一步加大巡回审判和以案释法力度,并依托信息化手段,加快实现查干湖风景区的线上“一站式”诉讼服务。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