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一线的那些“偶遇”
2020-03-31 10:10:1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孟焕良
 

  疫情防控期间,浙江法院许多干警前往疫情防控一线,到疫情较为严重的街道、车站等,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这些志愿者凭着高度的职业敏感和责任心,“顺便”调结送达难案件,排查出逃避履行的被执行人。

  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巧遇”诉讼代理人

  本是送达难案件,居然调解成功了!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法院副院长陈芳娟作为主审法官,事后想起来还很兴奋。

  去年11月底,因何某拖欠借款长达六年未还,原告毛某向越城法院起诉,请求判令何某归还借款本金100万元,利息近150万元。

  案件受理后,因为采取多种方式联系不上何某,一直无法送达到位,本已准备公告送达时,原告再次提供了何某配偶的线索。去年年底,越城法院采取公证人员辅助送达方式将起诉状副本等文书送至被告配偶的经营场所,并通知2020年2月6日开庭审理此案。

  年后受疫情影响,此案延期开庭。但陈芳娟在社区进行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时,无意中得知何某已委托一诉讼代理人帮助他处理案子,且该代理人也正在该社区从事志愿服务。

  陈芳娟与代理人取得联系后,代理人表示何某有意向庭外和解。考虑到何某已有代理人参与诉讼,又了解到双方当事人之前关系不错,而且此案距离审限已不到20天,陈芳娟决定让双方先行庭外协商,但不能超过10天。

  后因双方对已支付利息金额及还款方式无法达成共识而陷入僵局,陈芳娟引导原、被告通过移动微法院进行开庭审理。

  2月19日,经过庭审调查、辩论及最后陈述,法庭再次组织调解。陈芳娟努力劝说原告充分考虑疫情影响给予被告适当延长履行期限并免除此期间的相应利息。

  最终,这件原本几乎陷入僵局、恰逢疫情暴发又延期的案件,双方达成还款协议,调结成功。

  防疫排查“偶遇”被执行人车辆

  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赵毅从事执行工作9年,多年来养成的职业习惯使他对人名、车牌等线索异常敏感。2月19日上午,当时正在社区巡查的他无意向路边停着的车辆瞄了一眼,却发现车窗玻璃下通行证上的名字非常熟悉。

  敏感的赵毅马上打开浙江智慧法院APP,一查果然印证了自己的直觉,这是一名被执行人!

  车主沈某与申请人魏女士之间存在借贷纠纷,涉案标的额近50万元。年前,魏女士因为沈某没有履行还款义务,要求法院强制执行,赵毅准备年后联系被执行人沈某开展执行工作。没想到,得来全不费工夫,在参加社区防疫工作时竟发现了被执行人的下落。

  于是赵毅一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边留意这辆车周围的动静。不多时,车主沈某来到车旁,被等候已久的赵毅碰了正着。

  “没想到疫情期间还会被你们找到……”面对法院干警,被执行人沈某又惊又懵。

  鉴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赵毅要求沈某在疫情结束后马上到法院履行义务。沈某承认了自己逃避履行的错误,也对执行干警通情达理的处置表示感谢。

  “这段时间一直被大家志愿防疫的精神感动着,自己也加入了免费为防疫工作人员配送快餐的队伍。”沈某承诺一旦疫情结束就会主动到法院履行义务。

  第二天,法院的执行款账户上就收到了沈某打来的第一笔还款。

  隔离人员“恰巧”是被执行人

  春节假期期间,遂昌法院执行局干警李敏被指派到遂昌平昌路10弄某户进行值守。该户因有一名外地回来的高危重点人员,因此需要从1月30日起进行为期14天的居家隔离。

  到达隔离点,李敏发现这房子有点“眼熟”,似乎作为被执行人财产调查过。加上被隔离人员“从外地回来”,李敏立即对住户进行了身份核实,发现被隔离人员郑某竟然就是该院的被执行人!

  自案件立案执行以来,李敏通过网上布控、线下调查等各种措施,均未找到郑某,仍居住在房屋内的家人对房产处置不太配合。李敏本打算春节后再行处理,没想到久不露面的郑某自己偷偷跑了回来,又因疫情被困家中。

  郑某在遂昌法院共有6个执行案件,涉案标的额总计46万多元。考虑到疫情防控的需要,李敏暂时没有对郑某实施强硬的执行惩戒。经遂昌法院执行局讨论决定,先让郑某完成14天的隔离,再对其进行约谈。为了能促成郑某还款,让他不再当“老赖”,李敏守在他家门口开始了“心理攻势”,想通过聊天交谈来规劝、督促郑某自觉履行义务。

  得知在自己家门口值守的是遂昌法院的执行干警,郑某起初也充满了“戒心”。刚开始的那几天,郑某几乎不与值守人员交谈,但这并没有阻碍李敏的“进攻”。为了解郑某这些年的工作、生活情况,李敏以“隔门喊话”的方式做起了工作。

  看着疫情期间执行干警们不分日夜24小时在家门口守候,又开导自己,几天后,在家隔离的郑某开始有所转变,向李敏吐露心声:“之前是感觉能躲一天是一天,现在认识到躲也不是办法。你们那么辛苦地办案、工作,我还这样给你们造成阻力,我真的感觉脸红。”

  终于,郑某通过了李敏的“微信好友申请”,表示愿意沟通和还款。“我应该直视自己的债务,挣多少,还多少,争取早日从失信黑名单里出来。”

  微信里,李敏做起了“微笔录”,告知郑某其涉及的案件及应履行的义务,并推荐他先通过移动微法院联系每个案件的执行法官和申请人,商量还款事宜,待疫情稳定后再来遂昌法院处理案件。

  这几天,疫情逐步稳定,郑某主动联系了执行案件的承办法官,表示筹集了5万块钱,要来法院尽自己所能履行部分案件标的。目前,相关当事人正在协商中。

 
责任编辑:杨智源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