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深化改革创新举措 提升知产审判质效
2020-04-20 15:45:4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肖波 张苏柳
 

  近年来,深圳知识产权法庭深入贯彻落实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深化知识产权审判改革创新,审理了一系列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且疑难复杂的前沿性知识产权案件。针对受理案件总量多、疑难技术类案件多、重大影响案件多、涉外涉港澳台案件多的“四多”特点,深圳知识产权法庭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举措,努力提高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审判质效,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快审改革 缩短专利案件审期

  4月10日11时,深圳知识产权法庭第十七审判庭,法官王媛媛刚刚在这里当庭宣判了一起外观设计专利侵权纠纷快审案件。自去年外观设计专利案件快审模式改革以来,当庭宣判已成为深圳知识产权法庭审理外观设计专利纠纷案件的常态。

  深圳是科技创新之城,也是知产纠纷的多发地。成立两年多以来,深圳知识产权法庭的收案量一直居高不下。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深圳法院审结知识产权案件23508件,上升57.9%,占到全省的二分之一、全国的十分之一;2019年全年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数量也在两万宗以上,其中不乏众多侵权纠纷类案件。

  “知识产权案件有多个显著特点,其一是涉技术类案件特别多。”深圳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蒋筱熙介绍,2019年1至6月,深圳是全国法院中受理涉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最多的法院,“其二是案件整体数量大,其三是新类型的知识产权案件特别多。”

  围绕“实施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要求,深圳知识产权法庭在知识产权外观设计专利侵权纠纷案件中探索推行快审机制改革,以期破解案件审理周期长等问题,优化知识产权法治营商环境。

  “小到音响、手机支架,大到沙发、桌子椅子等家具,都可能是外观设计专利产品。”王媛媛表示,“外观设计专利实际上与市民密切相关,也渗透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据统计,2019年深圳知识产权法庭民事一审收案2297件,其中外观设计类收案1005宗,占比四成还多。

  为进一步解决专利案件积压、庭审冗长、一审周期长等问题,深圳知识产权法庭于2019年3月开始探索外观设计类专利案件快审模式改革,由数名审判长和人民陪审员组成快审团队,对外观设计类专利案件进行集中快速审理。快审团队在简化案件审理流程和裁判文书纂写等方面做了大胆尝试,如在送达阶段以书面方式向当事人释明不得随意滥用管辖权异议权利;在庭前质证阶段固定案件的基本事实,完成侵权比对工作等。

  “改革后,快审案件的审理时间从之前的6个月,缩短到最快两个半月,呈现结案率高、调撤率高、当庭宣判率高的特点。”蒋筱熙表示,“从快审改革开始推行,到2019年12月,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快审团队的法官在完成原有案件审判任务的基础上,共审结了458宗快审案件,极大提高了审判效率。”

  为总结工作经验、巩固改革成果,深圳知识产权法庭还对外观设计专利纠纷的侵权认定、举证责任、合法来源抗辩是否成立、现有设计抗辩是否成立、电子数据证据采信、损害赔偿等六类典型问题进行规范性的引导,发布了19个典型案例。

  “通过确立快审案件示范判决机制,我们希望能够积极引导当事人依法有效维权,合理预判诉讼成果,促进外观设计专利纠纷妥善快速解决,推动此类案件和解结案、案结事了,助力解决知产案件审判周期长的难题。”深圳知识产权法庭庭长卞飞表示,“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些示范判决,有助于统一全市法院同类型的外观设计侵权案件的裁判标准,切实提升知产审判效能”。

  港区陪审 助推裁判标准一体化

  作为力嘉国际集团副总经理,香港“创二代”马楚力经常往返于香港、深圳、东莞之间。2019年4月,他作为港区陪审员参与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起知识产权案件审理工作,这也是深圳法院首次采用港区陪审制度审理知识产权案件。

  这一案件是一起典型的涉外案件,涉及国际著名香烟品牌万宝路。生产该品牌香烟的全球最大卷烟公司菲利普莫里斯生产公司,因深圳一公司涉嫌侵犯其电子烟的外观设计专利将该公司告上法庭,涉案标的额高达人民币315万元。

  近三年来,深圳法院审理涉外涉港澳台知识产权案件逐年攀升,为进一步加大交流合作、统一粤港澳裁判标准,深圳知识产权法庭在2019年开始探索导入港区陪审员参与庭审的做法。

  “港区陪审员具有香港技术专业背景和丰富的外观设计经验,会为合议庭认定被诉产品是否构成侵权提供更加专业的意见,可以将香港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专业知识和地方经验导入到深圳的案件审理中,平等保护外方和港澳方的合法权益。”卞飞表示,“接下来,我们还将导入具有香港法律专业背景的港区陪审员,使得深圳的知识产权案件审理更加与香港和国际接轨,增进港澳同胞对内地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了解与信任。”

  3D扫描 改革存证示证模式

  在万宝路案件中,深圳知识产权法庭首次用3D扫描技术对证物进行固定,并在庭审中使用。“您看这个凹槽,对方和我们产品都有。”随着律师话音刚落,屏幕上电子烟的3D图像局部位置被点击放大,凹槽的情况一目了然。

  据了解,本案涉案专利是一款电子烟的外观设计。为便于法庭及当事人进行侵权比对,深圳中院委托科技公司采用3D扫描技术对证物进行固定。原、被告双方律师通过控制手中的平板电脑,可以随意翻转、放大位于大屏幕上的电子烟3D图像。无论是俯视、仰视还是透视的角度,使用者都可通过平板电脑点击展示,细节处也做到了完全还原。

  卞飞介绍,知识产权案件尤其是专利案件,涉及具体设计、结构构造、技术特征等的比对,往往需要通过实物比对或者现场勘验才能作出判断。3D扫描技术的出现,为知识产权案件解决证物存放和展示提供了契机。“对证物进行3D扫描,法官及双方当事人可以直接在电脑上从各个角度查看证物的细节,极大方便了庭审证物的展示。”

  为了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部分专业技术性较强的知识产权案件需上诉到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这就对证物上诉移送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小的产品还好,大一些的或不宜移动的证物则难以移送,比如发动机、大如游泳池般的空调冷却池等,3D技术在知识产权案件中的应用使这一难题迎刃而解,案件上诉到最高人民法院只需移送一张光盘即可。”卞飞说。

  诉讼禁令 严格司法保护力度

  2019年9月25日,深圳知识产权法庭依据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的申请,向武汉骏网互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出临时禁令,禁止武汉骏网互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宣传、推广、销售通过群控系统操作在微信平台发送大量营销类垃圾信息的侠客群控智能营销系统。

  “在互联网领域,侵权行为传播快、危害大。在这起案件中,不采取保全措施,将会使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受到难以弥补的损害”承办法官钟小凯表示,“当前,互联网市场的恶性竞争时有发生,运用好临时禁令这样的措施,是优化互联网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

  在侵权纠纷诉讼中,一般要等到判决结果出来后,败诉的被告方才被强制要求停止侵权,但是这时侵权的后果可能已经比较严重。有的产品生命周期短,市场竞争极为激烈,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任由侵权行为继续,原告的市场份额可能受到严重挤压,所遭受的损害难以弥补,导致出现权利人赢了官司、输了市场的局面。

  为了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面的力度,深圳知识产权法庭积极探索采取更多有效措施,积极、规范适用行为保全措施,着力提高司法救济的及时性、有效性。2019年。深圳知识产权法庭共作出行为保全6份,涉案金额累计1.0336亿元,对迅速遏制侵权行为、及时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七人合议 改革庭审模式

  2019年8月,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诉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中黔酒业有限公司、深圳市龙华区粤黔茶酒商行侵害商标权纠纷一案在深圳知识产权法庭第二审判庭开庭审理。法庭当庭判决,被告中黔酒业和粤黔商行停止生产销售侵权产品,中黔酒业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及合理维权支出共 100万元。

  这起在当时颇具影响力的“真假茅台”案,也是深圳知识产权法庭首次采用七人合议庭的审理模式,即三名法官和四名陪审员组成合议庭共同审理案件。

  “侵权事实的认定是知识产权案件审理中最大的难题,知识产权案件往往涉及复杂的事实和法律判定问题。我国2018年4月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关于七人合议庭的设置,给审理知识产权疑难案件提供了契机。”卞飞说,“参加今天庭审的四名人民陪审员分别来自酒业、教育、医疗、科技等不同领域,他们的加入,使法院的判决更加贴近社会和公众的普遍认识。”

  实行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已成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扩大对外开放、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深圳知产法庭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各项工作改革创新,努力打造最高效、最严格、最规范、最国际化、最现代化、最具创新活力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示范区,不断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主导和引领作用,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