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法治故事 润淳朴民风 促乡村自治
淳化法院打造“百十百千”诉源治理新品牌
2020-04-17 09:05:3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娅 晓文 杨钊
 

  近日,陕西省淳化县人民法院深入开展“五链共治、法在基层”诉源治理工作,以“讲法治故事、润淳朴民风、促乡村自治”活动为载体,开展讲百场法治故事、建十个法治宣传阵地、覆盖百个行政村、更新千份宣传画“百十百千”活动,着力打造具有淳化特色的诉源治理新品牌。

  据悉,淳化法院在开展“百十百千”诉源治理活动中,由一线办案法官、法官助理用群众身边生动鲜活的真实案例,深入所包抓的镇办(中心)、村(社区)开展讲好百场法治故事活动。以“法律诊所”“法官工作室”为依托,在人员比较密集的镇办(中心)、村(社区)分片开辟十个法治宣传主阵地,由办案法官、法官助理轮流坐堂问诊,解答群众的法律咨询,加大对村“两委”干部、基层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普法志愿者、乡贤、五老等法律知识和技能培训,不断壮大普法宣传队伍。宣传活动覆盖全县一百个行政村,把讲好法治故事与指导提炼“好家训”、完善修订“好乡约”、助推培育“好乡贤”和争创无诉讼案件、无民转刑案件、无信访案件、无群体性事件、无安全事故“五无”活动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以法官干警撰写的农村常见的典型案例制作千份宣传画册,丰富故事内容,创新活动载体,确保宣传效果入脑入心。

  据悉,今年3月开展活动以来,淳化法院员额法官编写法治故事12个,开辟宣传阵地10个,化解矛盾纠纷18件,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目前,其他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该活动深受当地群众欢迎。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