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源于武汉实验室”阴谋论的幕后黑手是谁?

2020-04-27 11:31:31 |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 作者:江涛
 

  4月21日,英国主流媒体《新政治家》杂志网站登载文章《美国阴谋论者如何瞄准英国地方政府》(How US conspiracy theorists are targeting local government in the UK),曝光了英国多位地方议员收到“法轮功”媒体“大纪元时报”群发的充斥着新冠病毒谣言的电子邮件。

  文章指出,地方议员和苏格兰政治人士成了“大纪元时报”虚假宣传的目标。在过去的几周里,该报一直在向英国议员灌输有关新冠病毒的误导信息以污名化中国。

  据报道,英国伦敦、布拉德福德、萨顿、西萨塞克斯、威根等城市的多名议员和当地政府官员收到造谣电子邮件。邮件中称,因中国“隐瞒疫情”,要将新冠病毒重新命名,以“反映其本源”。邮件链接还指向一部长约1小时的反华纪录片,讲述的是全球疫情大流行背后的所谓“幕后真相”。

 

  《新政治家》文章指出,“大纪元时报”一直是特朗普的狂热拥护者。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曾调查发现,该报在“脸书”(Facebook)上投入150万美元,打出1.1万个亲特朗普广告。由于有违“脸书”政治透明度规则,该报一度被禁止投放广告。

 

  之后,该报转战视频平台“优兔”(YouTube俗称油管),而大量网民举报称,该报的广告令人不胜其烦。业界专家表示,“大纪元时报”这种街头小报在“优兔”的广告支出甚至超过了《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福克斯新闻”等主流媒体。

 

  ▲“大纪元时报”以Pure American Journalism名义在“脸书”上投放广告

  无独有偶,美国Buzzfeed新闻网近日也刊登了一篇报道,详细梳理了美国网上流传的“新冠病毒来自武汉病毒所”的阴谋论究竟从何而来。

 

  Buzzfeed新闻网引用有关专家的说法指出,“新冠病毒来自武汉病毒所”的说法大约从4月初开始出现在美国网络,而当时力推这个阴谋论的,则是被美国一直庇护和扶植的反华邪教“法轮功”旗下的喉舌“大纪元时报”。

  4月7日,“大纪元时报”在一段关于“追踪病毒源头”的视频里,炒作这个谣言,还将其包装成了一个时长近一小时的“纪录片”,在“优兔”、“脸书”等境外主流社交平台扩散传播。尴尬的是,“脸书”很快就将该炒作谣言的视频打上了失实的标签。

  而实际上,往前追溯,这种“阴谋论”早在1月31日就由美国共和党反华参议员汤姆·科顿发表过,当时就曾遭到美主流报纸《赫芬顿邮报》抨击,《赫芬顿邮报》提醒读者,别听汤姆胡扯,这种论调早就被专家揭批过。

  而汤姆·科顿这个论调,并非其原创,又来源于1月24日和1月26日《华盛顿时报》发表的两篇报道,即《受病毒打击的武汉有两个与中国生物战计划有关的实验室》《冠状病毒可能起源于实验室与中国的生物战计划》,通过一个无可考证的所谓前以色列军事情报官员丹尼·肖汉姆的话,称该研究所与北京的秘密生物武器计划有关。《华盛顿时报》这两篇文章,当时就受到《华盛顿邮报》、BBC等媒体的驳斥,与其只有一字之差的《华盛顿邮报》援引相关领域5名专家的评论,表示武汉实验室泄露病毒的论调简直无知。

需要指出的是,最先炮制该谣言的《华盛顿时报》是韩国邪教“统一教”于1982年在美国创立的,长期以来一直是美、日、韩极右势力的宣传机器,同时也是“中国威胁论”的最早鼓吹者,该报也从不隐瞒其支持台独的立场。(参看无邪君2月5日文章《美议员妄称:病毒是武汉实验室泄露的生化武器,背后竟与邪教有关》)

  “武汉实验室泄露病毒”这种阴谋论,尽管一出现就被全球学者专家轮番揭批过,但“大纪元时报”却嗅到了这种抹黑中国的谣言味道,如获至宝,当然不肯放过,四处发文扩散,成为这种谣言幕后的强有力推手。4月7日,“大纪元”将这个阴谋论包装成了一个54分钟的“纪录片”,在Youtube等境外主流视频网站扩散传播。

  当然这次,该“阴谋论”又遭到多国知名媒体以及专家学者的驳斥。

  4月18日,英国广播公司BBC在其网站驳斥了多个涉及新冠病毒疫情的谣言,其中包括新冠病毒来源于武汉一实验室、卡介苗能阻止新冠病毒感染、伊朗制造出神奇的新冠病毒检测仪、比尔·盖茨夫妇资助的研究协会造成了这次疫情,以及这次疫情是虚构的等等。其中,特别指出谣言“新冠病毒来源于武汉一实验室”是源于“法轮功”邪教的炒作。对此,英国广播公司除了予以有力驳斥,还揭出了最近两年来“法轮功”一再造谣的老底。

  BBC报道说,“大纪元”声称,由于安全措施不佳,位于武汉的一所实验室制作了新冠病毒并泄露了出来。但对证据的科学分析表明,该病毒来自动物,而非人工合成。英国广播公司(BBC)的科学栏目编辑保罗·林孔表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源自武汉的任何研究所。”

 

  4月19日,英国著名纪录片制片人、自由记者丹尼尔·沃尔夫在专注记者行业的自媒体网站“文章网”发表深度评论文章《特朗普VS中国》(Trump versus China)。文章从“法轮功”邪教喉舌“大纪元时报”发布的视频说开,认为这部所谓纪录片是“法轮功”在带节奏,使得“一众偏执狂如此罔顾事实”。文章指出,针对中国产生的一系列阴谋论,“都是未经证实的,难以服众,是一些人的癫狂之语”。

 

  丹尼尔·沃尔夫在文章中表示,在这部时长达一个小时的视频中,一位看起来像电影《奇爱博士》里难民的美国男子称:“都是因为中国,大家才会受(新冠病毒)伤害。” 沃尔夫先生指出,这是一派胡言,毫无理性、道理和底线。

  国际病毒领域专家对此普遍予以否认。《华盛顿邮报》援引罗格斯大学化学生物学教授理查德·埃布赖特的话说:“在这种病毒的基因组序列中,绝对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这种病毒是被改造过的。” 新奥尔良杜兰大学病毒学家罗伯特·加里今年3月对《科学新闻》表示,这种病毒与(人为)设计出来的病毒截然不同。

  4月21日,世卫组织发言人法德拉·沙伊卜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例行记者会上说,该组织目前正与两种“大流行”斗争,分别是新冠疫情大流行和“虚假信息大流行”。针对近期在媒体和社交平台上流传的一些有关新冠病毒起源的谬论,她表示,所有已知证据都表明新冠病毒源自动物,而不是经实验室人工干预或制造而来的。

  4月24日,针对“新冠病毒源于武汉实验室事故”的阴谋论,德国顶尖病毒学家、柏林夏里特医学院病毒研究所所长克里斯蒂安·德罗斯滕在接受《南德意志报》专访时表示,这种说法“极其不可信”。德罗斯滕是2003年SARS病毒的共同发现者之一,且研发出了SARS病毒诊断方法,受邀为德国联邦政府抗击疫情提供咨询,被德国舆论视为疫情期间该国最权威的声音之一。

  上文提及的Buzzfeed新闻网所进行的采访中,一名虚假信息分析专家认为,特朗普是这种阴谋论和虚假信息的受益者,因为把一切问题都推给一个武汉的实验室,就使特朗普为其防疫工作的失职找到“替罪羊”。哥伦比亚大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文森特·拉坎尼洛认为,这种阴谋论根本都配不上用“论”这个字,因为它明显是“被政治驱使的”。

  4月23日,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莱特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表态,面对严重的疫情,各国不应该将新冠疫情政治化,而是需要团结合作。目前一些国家试图“甩锅”中国,同时还在使用中国的口罩,并且还在等待中国的疫苗研发成功。一旦疫苗问世,这些国家到底用还是不用?

  因此,所谓“病毒源自武汉实验室泄露”等“阴谋论”,纯属谣言,空穴来风,这个锅中国不背!

  但这个谣言具有很大的欺骗性和煽动性,在互联网上还有一定的市场,就像是你永远也叫不醒那些装睡的人。一些政客和反华组织就是要以此抹黑中国,推卸防疫不力的责任。因此,我们要高度警惕,及时对谣言予以反击。

  为甩锅中国,继美国密苏里州之后,密西西比州也于4月22日加入到起诉中国的行列,为这出政治闹剧增添一些无聊的情节。预料美国共和党控制的一些州还会陆续加入其中,以呼应所谓“要中国为新冠疫情承担责任”的说法。

  密苏里州检察长施密特的诉状称,新冠肺炎疫情在包括密苏里州在内的世界各地都造成巨大死亡,并带来痛苦与经济损失,中国政府“隐瞒”疫情,“没有控制疫情散播”,必须对此“负责”。密西西比州检察长也以同样的理由起诉中国政府。

 

  众所周知,新冠病毒在武汉首先被发现,中国第一时间报告并迅速启动了相关科学研究。在短短十余天时间里就向全世界公布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这个速度不可谓不快。

  病毒无处不在,在哪个地方被发现都具有巨大的偶然性。病毒的发现国未必是病毒的发源地,这是生物学的基本常识。

 

  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全球化加速发展,病毒的传播也具有全球性特征。从艾滋病毒到非典,从H1N1流感到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从埃博拉到寨卡,虽然每次病毒发作都会带来重大损失,但从来没有病毒发现国被追究过责任或受到起诉。

  4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被问及美方官员多次散布所谓新冠病毒源于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言论时表示:

  新冠病毒的源头问题是一个科学问题,应该交由科学家和医学专家去研究,不应被政治化。

  目前,世卫组织以及包括美国在内的绝大多数国家的公共卫生领域科学家和专业人士都普遍认为,没有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源于实验室。

  武汉病毒研究所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武汉病毒研究所有严格的管理制度,美方说法毫无证据和逻辑,完全是主观臆测。武汉病毒研究所的全体工作人员没有一个感染新冠病毒,正在全身心地投入科研工作。美方个别人不负责任地散布阴谋论,只会给科研工作带来干扰,对中美科学家之间的合作造成损害。我们要求美方一些人尊重事实、尊重科学、尊重国际公论。这些人应该认识到,他们的敌人是病毒,不是中国。他们的当务之急是聚焦国内疫情防控,加强抗疫国际合作,而不是攻击抹黑中国、甩锅推卸责任。

 

  事实上,此次疫情,中国与世界一样也是新冠病毒的受害者,而不是加害者。中国为抗击新冠疫情作出了巨大牺牲,能在如此短时间内采取如此雷厉风行的措施在世界上也是绝无仅有的,这源自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面对突发疫情时的坚定与果敢。欧美疫情失控,很大程度上归因于政府当局对病毒认识不足,防控不力,贻误战机。

  4月24日,纽约州州长科莫在例行发布会上说了句“公道话”:调查显示,就纽约州而言,新冠病毒是从欧洲传入的,而不是中国。科莫还特别指出,美国应对疫情迟缓,两个月的时间里几乎无所作为。

 

  而据最新消息,据路透社4月22日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名县卫生官员示,一名57岁的女性2月6日死于新冠肺炎,这个时间远远早于美国境内报告的其他病例,说明新冠病毒早在今年1月就已经开始在加州传播,比预想中早了好几个星期,早期死亡病例很可能被误认为是流感。该官员表示,目前对美国疫情的开始时间,可能仅仅揭开了“冰山一角”。

 

  4月2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成立特别调查委员会,以审查特朗普政府对新冠疫情的应对以及经济求助计划的执行情况,包括政府对检测和隔离等问题的处理,设备和医疗用品的分发等。

  面对国际舆论话语权的弱势,在欧美舆论场中国未必说得过西方。但中国漂亮地打赢了“抗疫”上半场,交了满意答卷,而西方下半场打得稀烂不说,看样子还要加时赛。因此,不管西方某些势力如何打舆论战、甩锅战、法律战、抹黑战,决定一切的还是要打赢病毒,打赢经济复苏仗和疫苗仗,过不了这一关,一切都白费心机。

  相信随着对新冠病毒的逐步认识,加上科学客观公正的调查,疫情的源头会逐渐被追溯,真相终会有大白于天下的那天,一切谣言都将会烟消云散。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