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法院:倾情倾力尽锐出战  法治扶贫筑梦复兴

2020-05-09 10:43:03
 

  中国法院网讯(袁小涵)  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公路蜿蜒延伸,一片片甜橙展露新颜,一张张笑脸绽放山乡……

  “我家今年种了16亩甜橙,4亩投产,今年全部卖光,赚了8000多块钱。”在椒园镇甜橙基地,村民罗学会高兴地说道。

  椒园镇位于四川省古蔺县南部,地处川黔交界,2014年,全镇共有贫困人口952户4818人,全镇综合贫困发生率19.63%,是地处偏远、贫困程度较深的贫困乡镇。

  据古蔺县人民法院院长汪小川介绍,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作为椒园镇结对帮扶部门,古蔺法院先后派驻包村副科级领导1名、第一书记1名、驻村工作队员5名、“四级包保”干部22名,帮扶责任人107名,先后与606户贫困户3629名群众结对子。

  如今的椒园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4个贫困村已全部达标退出,920户4697人贫困人口顺利脱贫,全镇贫困发生率降至0.54%。

  查民情,解民忧,念好产业发展经

  在决胜脱贫攻坚这场战斗中,百余名帮扶干部投身其中,对定点帮扶的龙凤村,积极上争资金项目,抓强基础设施短板,破解制约发展瓶颈。

  在龙凤村工作5年的第一书记张益,就是这场战斗的最好见证人。

  据他介绍,龙凤村已累计争取项目资金600余万元,新修通村公路13公里;争取上级项目资金50万元,建成村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建成祥龙甜橙专业合作社,种植核桃1500余亩、规划种植甜橙500亩(已经完成100亩),培育30头以上肉牛养殖大户2户,兴建脱贫产业园榨油车间1个。结对帮扶以来,椒园镇累计完成684户危房改造、74座安全饮水项目建设。

  办实事,解困难,谱好真情帮扶曲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

  帮扶干部本着“扶真贫、解真困、暖人心”工作思路,对标“两不愁,三保障”扎实开展帮扶工作,为600余户贫困户因人因户制定帮扶规划措施,落实住房、医疗、教育等政策,查找群众需求并着力解决问题。

  据古蔺法院机关党委书记王开亮介绍,六年来,法院先后开展送温暖关爱行动4次,支部共建活动12次,为农户送去油米、种子、化肥、衣被、书本等物资,累计购买贫困村村集体合作社及贫困户农产品价值14万余元。

  宣法治,融邻里,画好司法扶贫卷

  帮扶干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创新帮扶工作思路,在扶贫的道路上自觉担起宣传法律知识、提升群众法律意识的责任。积极开展司法援助、纠纷调解等法治扶贫举措,巡回审判进村,普法讲座到组。

  六年来,累计开展普法宣传600余次,巡回审理拒不支付危房改造工资等扶贫领域案件4起,为46名困难群众申请、发放司法救助金30万元。

  其中,执行法官亲自将司法温暖送入10余名精准贫困户家中,真正当好群众身边的法律顾问,有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提升群众法律意识,营造和谐社会氛围。

  在决战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了“蔺州好人”张益、“扶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袁小涵、李阳等一批先进典型。

  站在椒园镇这块热土上,青山绿水跃入眼帘,“路漫漫其修远兮”,未来的日子里,古蔺法院人将会继续挥洒汗水、播种希望,续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