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借力远程开庭推进涉黑恶案件清结
2020-05-18 08:57:1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何晓慧 薛敏
 

  日前,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与福建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发文,要求当前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下,因地制宜推动建设、有效利用看守所远程视频庭审场所,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有效保障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庭审工作顺利进行,实现涉黑恶案件“开庭不出所,清结不打折”。

  当前,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已进入起诉审判的高峰期,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被告人提押开庭过程中防疫风险大、任务重。对此,福建各地法院积极探索“云”审判模式,加强和规范在线诉讼活动,充分利用远程视频技术审理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减少存量、消化增量,全力推进案件清结。

  福建高院要求全省法院要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综合考虑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的事实情节、举证质证需求、被告人认罪情况等因素,对符合远程视频开庭条件的,应适用远程视频方式审理,确保案件不积压、审判不停滞。针对涉黑恶大要案被告人人数众多、异地羁押、分所羁押情况复杂的问题,积极探索推行“多线合一”庭审模式,实现被告人“多地羁押、同庭连线”。对采用远程视频方式开庭审理的涉黑涉恶犯罪案件,要依法、文明、规范、有序推进庭审,确保当事人、诉讼参与人充分行使诉讼权利。对远程视频开庭审理的案件,明确同级人民检察院可派员监督,确保庭审活动规范有序,被告人合法权益得到全面保障。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