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通互利互惠 共商共建共享

——人民法院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工作综述
2020-05-23 08:50:1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冼小堤
 

  2018年人民法院受理的涉外民商事案件达到14695件,而仅在2019年1月至11月期间,这一数字就已经上升到18266件。这些数据彰显出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我国法院的司法国际公信力日渐提升。

  打造国际诉讼优选地、向世界贡献中国司法智慧、全面加深与国外司法人才的交流学习……2019年至今,人民法院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工作迈上新台阶。

  为国际司法交流合作提供司法实践支持

  就在2020年全国两会开幕前夕,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宣判了一起广受关注的确认股东资格案。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已取消原先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对外方与中方自然人合资的限制,该案外籍“隐名股东”变更为境内公司股东并无法律障碍。上海一中院判决维持原判,支持股权依约变更。这是自2020年1月1日外商投资法施行后,全国首例境外自然人要求确认股东资格案宣判。

  外商投资法的诞生,为我国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法治保障。最高人民法院及时制定《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与外商投资法同日施行,确保外商投资法在审判领域得到公正高效执行,为充分贯彻党中央扩大开放、平等保护中外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精神做注脚。

  与外商投资法司法解释同期发布的,还有《关于人民法院进一步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关于人民法院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密集出台涉外司法文件,主动对接全方位对外开放对人民法院工作提出的新需求,这些行动彰显了人民法院立足审判职能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优质司法环境的决心。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资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九三学社资阳市委会主委刘廷安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涉外民商事纠纷将不断增多,“需要全国各级法院进一步努力,为我们国家的对外开放提供公平、公正、开放的法律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工业大学机械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学院教师秦飞认为,海南全岛建设自贸区对法院工作提出进一步的挑战,比如需开展国际化的法官培训等。“随着海南的开放,越来越多的涉外事务需要司法部门给予支持,建议最高人民法院、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应该加强涉外国际化司法的相关研究。”

  中国司法智慧收获国际点赞

  从上海到浙江乌镇,从深入探讨当下各国法院如何解决“执行难”痛点到交流、畅想改变未来的互联网司法建设,2019年,两场国际会议——世界执行大会、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在中国举办,主题诚意十足,内容干货满满。

  《上海宣言》为各国在强制执行领域开展更加务实高效的合作奠定了基础,《乌镇宣言》旨在推进互联网法治建设和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推动构建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每一次相聚都凝聚广泛共识,促进参与国对彼此法律制度的了解,进一步推进开放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亲身体验过杭州互联网法院“黑科技”后,外国大法官纷纷点赞我国智慧法院建设:“中国法院拥抱新技术,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降低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中国致力于探索使用最新的技术来推动改革。”……司法领域的“中国样本”,正走向世界,展现魅力。

  “没想到5G技术和AI技术已经和司法领域有如此深入的融合!”全国人大代表、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制造部系长刘廷充分肯定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并提出相关建议,“人民法院要积极探索涉网纠纷的裁判标准,为互联网司法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全面开展国际司法交流合作

  为传播法治中国好声音、提升中国司法形象,人民法院全方位发力,深入开展国际司法交流与合作:

  ——2019年,最高人民法院举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非洲、葡语国家、蒙古国等外国法官研修班,增进外国对中国法治道路和法治理念的认同;

  ——2019年3月,应欧盟知识产权局上诉委员会主席泰奥菲尔·马杰洛邀约,上海知识产权法院与欧盟知识产权局上诉委员会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国际交流;

  ——2019年4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环境法数据库首次收录10个中国环境司法案例;

  ——2019年5月,中法国际商事审判交流研讨会召开,就国际商事法庭的案件管理、国际商事法庭判决的国际流通、国际商事法庭法官面临的挑战等议题进行讨论;

  ——2019年8月,第三届中新法律和司法圆桌会议在北京召开,围绕“一带一路”框架下国际商事审判机制的建设、“一带一路”框架下案例的应用、加强国际商事法官培训和跨境破产的司法问题四个专题开展了深入研讨;

  ……

  “人民法院积极推动与各国司法机关互通互利互惠,为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营造良好的司法环境,为对外改革开放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乾坤律师事务所乌鲁木齐分所律师法蒂玛如是点评。

  常态化国际司法交流合作正在不断完善与深入。人民法院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共谋发展,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