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发布典型案例 严打性侵未成年人犯罪
2020-05-24 10:19:0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佟丽华
 

  今年5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典型案例,其中三起案例是针对未成年人的性侵案件,罪犯都得到了严厉处罚。这三起典型案例向社会敲响了警钟,值得所有人关注。

  首先,我们必须正视社会上存在的一些严重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刑事案件。尽管国家立法和社会舆论都在强调要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但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违法犯罪现象依然很多。根据最高人民法院这次公布的数据,从2013年至2019年,全国法院审理拐卖儿童、猥亵儿童、组织儿童乞讨等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刑事案件就有28975件。特别要警惕的是针对未成年人的性侵案件,在公开的三起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中,第一起三名受害人都是幼女、最小的仅仅8岁,第二起受害人竟然有25人、其中幼女14人,第三起受害人14人、其中幼女11人。这些数据和典型案件表明,当前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仍然面临严峻的局面。

  其次,司法“亮剑”,严厉打击那些针对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在三起针对未成年人性侵的严重犯罪中,罪犯最后都被判处死刑,这彰显了法治力量和司法正义,向社会传达了清晰的声音:那就是法律要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划出“红线”,凡是无视这种法律“红线”,实施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都将受到严惩。该重判的要依法重判,该判处死刑的要依法判处死刑。我们每个人都要遵守、尊重这一法律“红线”,自觉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最后,要更加全面地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未成年人身心弱小,依靠自身难以有效保护自己。对于性侵案件,很多未成年人都不懂得相关违法犯罪的边界以及如何保存证据。当前互联网快速发展,这就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这种局面要求整个国家和社会采取更多措施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如何完善立法?如何有效、善意地执法以真正保护孩子们的权益?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典型案例为我们作出了榜样,不论司法机关、政府部门,还是我们每个成年人,只有我们大家都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我们国家的孩子们才能更加健康、安全地成长。

  (作者系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法学会未成年人法学研究会会长)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