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建生态司法保护教育基地 引导树立生态法治意识

2020-06-05 16:32:0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尚博 叶明智
 

  6月3日,在第49个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由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和江津区人民法院联合建立的重庆市生态司法保护四面山教育基地在四面山生态博物馆揭牌成立,标志着重庆五中院辖区环境资源审判机制创新取得了新进展,重庆也拥有了一个引导公众树立生态法治意识的公益性、长效性教育场所。

  据了解,重庆五中院辖区两级法院近年来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严厉惩治污染、破坏环境资源类犯罪,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环境权益。同时,不断创新生态修复审判机制,引导被告人采取异地补植、补种复绿、增殖放流等生态环境修复措施代替传统的经济赔偿,遵循“修复、保护、教育”三位一体的生态司法修复基地建设思路,推进“主城一中心、基层三个点”的生态司法修复基地总体布局,现已建成江津区李市生态司法修复基地和四面山野生植物司法保护基地,社会反响良好。

  据介绍重庆五中院与江津区法院环资庭成立以来,共审结各类环境资源案件2000余件,为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重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但经过众多污染、破坏生态环境典型案例的依法审理和总结分析,重庆五中院与江津区法院意识到,大力提升社会公众的环保意识尤为紧迫和必要,遂决定设立生态司法保护教育基地。鉴于四面山生态博物馆周边植被丰富,交通便利,游客众多,教育辐射面广泛,遂选址于此,以期实现其生态法制宣传功能和价值。

  重庆市生态司法保护四面山教育基地设计功能包括生态理念传播、生态成果展示、生态法治教育与生态文化推广。其中,作为教育基地核心内容的生态司法展览馆按照警示篇、保护篇、行动篇、展望篇的组织架构,通过图文展示、实物展示、视频播放等多种形式,系统展现人民法院在生态司法保护方面的举措及成效,提高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的社会能见度,引导公众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新理念。

  当天举行的重庆市生态司法保护四面山教育基地成立暨揭牌仪式由重庆五中院和江津区政府联合组织,由重庆五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姝主持。重庆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中伟,重庆高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唐亚林,重庆五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戴军,江津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阳勇,江津区政府副区长刘晟,江津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曹天明等领导出席仪式并为基地揭牌。此次活动还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媒体记者共同见证。

  “今天开始,作为重庆市生态司法保护四面山教育基地组成部分之一的生态司法展览馆就对公众免费开放了,到四面山风景区的游客从此多了一个‘打卡’新去处。”重庆五中院环资庭庭长冉崇高介绍,教育基地未来还将建立完善珍稀植物种植区和生态司法青少年教育活动室,逐步完善其“四大功能”。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