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娜仁图雅:创新环境资源保护审判工作
2020-06-10 08:53:1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一直关心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通过法院领导的日常走访沟通以及《法院工作通报》,我了解到近年来巴彦淖尔市两级法院结合工作实际,创新了环境资源保护审判工作举措。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中级人民法院成立河海保护法律工作站,通过依法提供法律咨询与法律服务,依法规范环境资源的开发利用,进行环境资源保护的法治宣传教育。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2018年8月28日,我应邀观摩了乌拉特前旗人民法院依法审理的农牧业局不履行法定职责公益诉讼案件的庭审过程,该案采用了“3名法官+4名人民陪审员”组成“七人合议庭”的方式审理案件。法院判决确认农牧业局对非法开垦草原未依法全面履行法定监督管理职责的行为违法,责令农牧业局依法继续履行草原监督管理职责。这起案件的成功审理及当庭宣判,使应邀参加旁听的当地部分行政机关领导和一线执法人员深受触动。

  环境资源保护人人有责,我的建议是:各级法院继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就内蒙古而言,人民法院要继续配合党委政府做好黄河“清四乱”工作,继续推进乌梁素海法庭建设,依法做好黄河流域和乌梁素海的生态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法院专业化队伍建设,培养具有理论素养和实践经验的专家型法官和审判团队;进一步建立社会各部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优势,完善行政执法部门配合机制,共同形成环境司法保护合力。同时,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呼吁全社会每个人都参与其中,共同守护我们的绿水青山,守护我们的美丽家园!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