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化审判提质增效
2020-06-07 14:46:2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樊瑾
 

  2019年,作为一名50多岁的老法官,我审结了450余件案件;作为法庭庭长,我带领的审判团队审结了810件案件,而我院37名员额法官年均办案超过400余件已经保持3年。能完成这么繁重的审判任务,审判资源配置的不断优化起到了关键作用,这也是我感受最深的司法进步。

  近年来,我院受理案件数大幅攀升,为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要求,我院在推进司法改革中,深挖内部潜力,以员额法官为核心,以审判需求为导向,科学配置审判资源,按照“1员额法官+1法官助理+1书记员”的基本模式,组建速裁、速执、专业化审判和普执、终本等审判执行团队,坚持定岗、定人、定责、定标准、定工作量的“五定原则”,推进“法院管理规范化、案件审执流程化”的运行模式,逐步形成了“专业化审判+随机分案+团队办案”促进提质增效的田家庵实践。为了让审判团队更加专注办理案件,我们将审判辅助事务进行剥离,安排专门人员,负责送达、评估、鉴定、保全、查控执行财产线索、扫描、装订卷宗等审判辅助性事务工作,确保法官集中精力审理案件。

  为进一步提高审判质效,在全院推行“流程管理”和“精细化管理”下,各个审判团队推行“一案一表一思路”的流程管理模式。相比专业化审判团队组建前,我院案件的结案率从2016年的92.44%上升至2019年的97.02%。

  除了优化资源、科学管理、繁简分流、诉前调解等举措有效提高了审判质效外,我感受最深的是院领导和庭室负责人带头办案,将院庭长办案制度落到实处。此外,我们还建立了院庭长办案通报制度,办案情况每月在办公系统予以公布。近年来,院庭长办案数占全院案件的95%左右,充分发挥了院庭长的示范引领作用,践行了司法为民的初心使命。

  (作者系全国模范法官、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法院泉山人民法庭庭长)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