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兴首创“当事人一件事”司法评估指标体系
2020-06-30 15:22:02
 

  中国法院网讯(余建华 嘉法宣)为深化司法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日前,浙江省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全国首创“当事人一件事”司法评估指标体系,坚持换位思考,从当事人的视角探索司法评估体系改革,以当事人的感受确立司法指标考核标准,全方位加强和改进审判执行工作,力争实现最少的流程、最短的时间、最优的服务,一揽子解决当事人的烦心事。

  什么是“当事人一件事”

  在司法程序中,有一审、二审、再审审查、再审、执行、执行异议、执行复议等多种程序,对于当事人来说,经历的诉讼程序越多,案件办理周期越长,司法体验度就越差。因此,嘉兴中院建立“当事人一件事”司法评估指标体系,就是以量化表征引导司法主体统筹提升各环节质量、效率和效果,努力使一个纠纷通过一道程序彻底化解,低成本、快时效、高质量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评估体系由哪些指标组成

  嘉兴中院建立的这套评估指标体系共包括3个维度16项指数,其中司法便捷指标涵盖网上立案率、当场立案率、出庭便捷率、智能送达率、缴退费便捷率等5项指数,推行“立审执破”各诉讼程序线上“打包办理”,以法院“整体智治”便利群众“指尖诉讼”;司法高效指标包括程序数量、诉讼耗时、辅助事项耗时、审执限内结案率、破产案件耗时、当事人诉讼成本等6项指数,实现当事人足不出户“一网通办”,降低诉讼成本;司法公正指标囊括当事人服判息诉率、自动履行率、标的清偿率、裁判准确率、评查优秀率等5项指数,促使办案法官切实维护好当事人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当事人诉讼满意度。

  指标的具体内容

  以“诉讼耗时”指标为例,该项指标是指当事人的一件纠纷从进入法院立案到一审、二审、执行等程序的总体耗时。要提高该指标,需要各环节的办案人员都尽力提高办案效率。根据近两年的测评数据,评估体系给出了120天的考核标准值,不超过120天得满分,超过则相应扣分。从嘉兴全市8家法院看,今年前5个月“诉讼耗时”指标最优的法院已经达到96.79天,排名最后则为154.90天,差距明细。再如“程序数量”指标,它是指当事人的一件纠纷在进入法院后总共经历的程序数量,比如一审、二审、再审、执行、执行异议、执行复议等等。要提高该指标,就要求各环节的办案人员尽可能的将矛盾化解在本环节,避免矛盾后移,增加程序消耗。评估体系给出了1.5的考核标准值,低于1.5得满分,高于1.5相应扣分,从前5月的数据来看,比较理想的法院已经接近1.5,较差的法院为1.86。

  与传统审判质效指标的区别

  传统的审判质效指标主要包括审理天数、执行天数、结案率等各阶段独立指标,忽视了从整体上把握当事人纠纷的化解质效。为解决纠纷,当事人可能既要经历一审、二审、执行甚至再审等程序,矛盾不断“发酵”却到不了“终点站”。“当事人一件事”评估指标体系通过调整评估导向,牵住司法体验“牛鼻子”;通过科学设置指标,重塑诉讼活动“指挥棒”;通过精准考核赋能,构筑闭环解纷“新模式”,尽可能缩减案件处理审级、精简案件流转程序,避免程序化解代替实体化解。

  嘉兴中院建立“当事人一件事”司法评估指标体系的根本理念和目标就是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司法获得感,这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司法领域的生动实践,也是司法领域中一次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探索。嘉兴法院将以全面推行“当事人一件事”改革为契机,奋力打造“诉讼流程最少、办案效率最高、司法服务最优、当事人获得感最强”法治高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