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扶贫干部“人走事凉”

2020-07-08 08:55:3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瑛
 

  近年来,大量有干劲、有想法的扶贫干部下沉贫困地区,通过改变群众观念、发展特色产业等措施,帮助当地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眼下,脱贫攻坚收官之日日益临近,不少基层群众担心扶贫干部“人走事凉”,害怕前期的脱贫成果付诸东流。

  担心脱贫攻坚“人走事凉”,并非杞人忧天,扶贫干部一旦撤离,就需要村干部全面接手相关扶贫产业,当然,在做好交接工作的基础上,不排除优秀负责的村干部能够把扶贫产业继续发扬光大,但也存在个别村干部难以挑起重担的可能性,让脱贫攻坚事业大打折扣。

  要防止扶贫干部“人走事凉”,基层党组织要为农村建一个好支部。当前,许多农村村干部年龄偏大、文化水平不高,这对农村产业的发展是极为不利的。因此,扶贫干部要一手抓党建、一手抓扶贫,要把符合条件的优秀人才吸引到村干部队伍中来,助力农村产业持续发展。

  要防止扶贫干部“人走事凉”,各地在产业发展上要注重传帮带。个别扶贫干部为提高工作效率,极少和村干部沟通商量,逐渐形成扶贫干部自己当“运动员”、村干部当“观众”的局面。此时,一旦扶贫干部撤离,难免会出现“人走事凉”的情况。因此,广大扶贫干部在帮助农村发展产业的时候,一定要对村干部进行传帮带,让他们全村参与其中,并及时解答疑问,帮助当地村干部尽快成长。

  要防止扶贫干部“人走事凉”,各地要坚决落实“扶上马、送一程”的帮扶方针。脱贫攻坚收官,扶贫干部不能一撤了之,要在“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上下功夫,让脱贫群众稳得住,能致富,从根本上防止出现扶贫干部“人走事凉”情况出现。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