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法院积极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

五年多受理相关案件2.3万余件 涉案标的额达147.26亿元
2020-07-17 08:35:5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何晓慧
 

  7月16日,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自2015年4月21日福建自贸区正式挂牌成立以来,福建法院大力实施精品战略,不断提升办案质效,有力推进自贸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2015年4月至今年6月,全省法院共受理涉自贸区建设案件2.3万余件,涉案标的总额达147.26亿元,审结1.9万余件,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0.49%。

  福建法院深刻把握自贸区“改革创新试验田”“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示范区”“面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放合作新高地”的战略方位,着力打造司法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的“福建样本”。在创新完善专业化审执机制方面,福建高院先后出台《福建法院服务保障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在福州、厦门、平潭等自贸片区所在的中基层法院设立自贸区法庭或专门合议庭,建立集中管辖机制和涉自贸案件识别机制,推进专项统计分析和审判管理,不断提升涉自贸审判的专业化建设水平。

  福建法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大力推进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涉自贸审判中的深度运用,推动远程跨域立案改革在各自贸法庭的落地落实,积极探索创新“云审判”工作机制,实现诉讼程序“云”运行、案件审理“云”开庭、矛盾纠纷“云”化解,努力提升涉自贸审判的便利化程度。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