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啃硬骨头”的勇气和担当推进政法领域改革
2020-08-28 10:28:06 | 来源:检察日报 | 作者:检察日报评论员
 

  新时代需要改革,改革创造新时代。

  2019年成都会议以来,全国政法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政法工作制度体系逐步完善,执法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部署的100项任务中,84项已完成或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16项长远性改革任务正在深入研究推进,一批重大举措落地见效,成为政法领域改革新亮点。

  行百里者半九十。随着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持续推进,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怎么办?

  8月26日,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视频会结合最新形势,对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部署了新任务、提出了新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切实按照会议的部署要求,推动各项改革措施在检察领域精准落地,进一步提高执法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和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明确指出,要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紧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机制,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不断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为深入推进政法领域改革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作为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抓手,加快构建与新的执法司法权运行模式相适应的制约监督体系,不断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要深刻认识到,改革和建设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事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和建设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是加强党对政法工作领导的重要举措;改革和建设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是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新期待的时代课题;改革和建设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是遵循权力运行规律的必然要求;改革和建设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是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的重要抓手。检察机关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

  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要把握好五项原则。一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要完善党对执法司法工作的领导监督体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执法司法活动中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确保执法司法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要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着力破解执法司法制约监督的堵点、难点、痛点,努力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三是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严格依照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按照法定的权限、程序进行制约监督,进一步明晰制约监督的权力清单、严守职责边界,确保制约监督依法有序。四是坚持制约与监督有机统一。既要加强内外监督,又要强化权力制约,从源头上、根本上预防和减少执法司法腐败现象的发生。五是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要通过制度的完善、体制的改革、机制的创新,推动资源整合、力量融合、手段综合,增强制约监督的耦合性、协同性,形成整体效应。

  所有改革都要靠实干来实现,2020年更是关键的一年。各级检察机关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以“啃硬骨头”的勇气和担当,切实把政法领域改革任务落到实处,进一步提升检察工作水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