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
2020-08-28 10:31:24 | 来源:人民公安报 | 作者:人民公安报评论员
 

  监督是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权力正确运行的重要保证。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触角就必须延伸到哪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紧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机制。这为政法机关深入推进政法领域改革、不断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改革和建设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事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日前召开的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视频会,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一年来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成效,研究部署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工作,全面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执法司法保障。

  改革绘蓝图,成就展新篇。一年来,全国政法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政法工作制度体系逐步完善,一批重大举措落地见效,政法领域改革亮点纷呈。通过改革,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更加有力、政法机构职能体系更加优化、执法司法权运行更加规范,执法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满意度进一步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发展无穷期,改革无止境。历史经验告诉我们,随着实践的发展,改革所面临的问题也会随之而改变。虽然经过改革,执法司法模式发生了深刻变化,但适应新的执法司法运行模式的制约监督制度尚不健全,亟需我们聚焦新情况新问题,加快构建与新的执法司法权运行模式相适应的制约监督体系,在更高层次上实现执法司法权力与责任的平衡、放权与监督的结合、公正与效率的统一。政法机关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准确判断形势、强化责任担当,以完善制度、改革体制、创新机制、狠抓落实为着力点,加快构建与新的执法司法权运行模式相适应的制约监督体系,确保权力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执法司法保障。

  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改革和建设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这就要求我们聚焦新时代要求和人民群众对执法司法的新期盼,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政法领域各项改革走深走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