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质化解行政争议 合力促进社会和谐

——宜宾市叙州区人民法院推进全省首个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工作侧记
2020-12-22 14:46:1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吴超
 

  自2018年7月撤县设区以来,叙州区成为四川省宜宾市主城区,该区行政争议案件大幅增长,为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及行政机关对于实质性解决行政争议的司法需求,2020年4月16日,“叙州区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应运而生。成立以来,该中心共受理行政争议案件101件,成功调撤71件,化解率超过7成,切实助推了行政争议实质性解决。

  缘起:成立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架起沟通新桥梁

  2019年,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人民法院共办理涉行政争议案件205件,较2018年同比上升138.37%。关于行政争议,叙州区法院迎来了新难题,争议数量不断上升、审判领域更广、被诉行政主体级别更高、争议化解难度加大。如何行之有效地化解行政争议,成为该院亟待解决的难题。

  叙州区法院积极探索行政争议协调化解新路径,主动向区委政法委汇报情况,区委政法委高度重视,并对该项工作进行统筹领导。经过两个月的精心筹划,2020年4月16日,“叙州区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在叙州区法院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全省首个行政争议调解平台。

  “叙州区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是叙州区法院新时代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深入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又一新模式,同时也是在行政争议纠纷领域开辟的诉源治理新战场。”叙州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伍崇辉说道。

  以“柔性”调解方式代替“刚性”行政裁判,是化解争议的制胜法宝。叙州区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成立之后,很快便迎来了成功化解的第一案。2019年9月,张某因车辆停车收费问题对小区物业不满,徒手将小区道闸栏杆扳断。叙州区公安分局对张某作出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行政处罚决定。

  “相逢一笑泯恩仇”,张某向宜宾市公安局申请复议,市公安局作出维持叙州区公安分局的复议决定。张某不服,遂向叙州区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在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经过法官耐心细致地调解劝说,该案于2020年4月23日成功调处,矛盾双方终于握手言和。

  历程:建机制聚合力,探索化解新路径

  为保障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有序、有效运行,中心严格遵循党委领导、政法委主导、法院主办、各界参与的原则,充分发挥其城乡社会依法治理、矛盾纠纷多元解纷、诉源治理“三合一”工作机制,积极实行“1+4+3”工作模式,以实质性化解具体行政争议为基础目标,同时主动延伸法律服务,开展法治宣讲,强化府院联动,助推依法行政,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明显。

  一是明规章。《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工作办法》《行政争议案件协调化解操作规程》《区行政调解个案补贴发放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明确了工作机制,细化了调解流程,同时对经审查符合标准的行政调解个案给予经费保障,鼓励当事人通过该中心协调化解矛盾。二是建机制。中心实行“1+4+3”工作机制,“1”即依托行政争议调解化解中心这一平台,“4”即涵盖“行政管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执行”四个争议阶段,“3”即包括行政诉讼“诉前、诉中、诉后”三个环节,并细化了行政争议诉前化解,重大案件诉中、诉后协调化解,非诉案件裁执分离,行政审判定期通报,司法建议通报反馈,联合调研及突出问题分析,司法与行政联席会议,组织庭审观摩与法治宣传8项工作职责。三是配人员。由行政庭庭长、立案庭庭长、行政庭员额法官、区司法局相关股室干部担任小组成员,组成专业团队,引导当事人选择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处理行政争议。集结四川轻化工大学法学教授、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调解员、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等第三方力量,组建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人才库”,形成矛盾化解合力,并依法开展协调和解、矛盾化解、明法释疑等工作。至此,形成优势互补、多方联动、广泛参与、有效监督的行政争议类矛盾化解的新格局。

  此外,叙州区法院积极上墙制度规范和文化标识,打造沟通“圆桌”,同时探索研发“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会商软件,完善线上推送案件信息、案件研讨、远程指导等系统功能。为调解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阵地保障和技术支撑。

  佳绩:实质化解行政争议,奏响解纷最强音

  为人民司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以理服人,以情动人。近日,叙州区法院行政庭通过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这一平台,“省、市、区多方联动”处理了一件特殊的行政争议案件,使在行政争议中败诉的当事人一家,得到了及时的救济和帮助,有效化解了矛盾。

  该案案情特殊,当事人家庭经济困难,叙州区法院在依法办理该起行政争议案件中,没有就案办案一判了之,而是本着案结事了的司法为民精神,借助刚成立的“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工作平台,充分发挥该中心诉后协调化解功能,通过多方合力实现“多元解纷”,让当事人从一开始的不解与激动不满到后来握手称谢,最终实质化解了矛盾纠纷,促进了城乡社会依法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6月28日,叙州区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召开了一场非诉行政执行案件听证会,案子涉及到职工养老保险缴纳等问题,案情重大、复杂,社会关注度高。特邀区信访局、区司法局、区经科局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双方当事人参会。

  宜宾市叙州区社会保险事务中心申请强制执行被申请人四川省宜宾市华荣酒店有限公司欠缴2012年1月至2018年12月员工的社会保险费840多万、被申请人四川省宜宾市华荣国宇商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欠缴2012年3月至2018年12月员工的社会保险费70多万。该听证会依托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这一平台,借助第三方力量,共同协调化解行政争议纠纷,对非诉行政执行案件的审查具有重大意义。首一是有利于法院规范执行非诉行政案件,增加案件执行的透明度,实现司法公平正义;二是有利于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提高当事人法治意识,促进被执行人自觉履行义务;三是有利于加强行政机关和行政相对人的沟通和交流,促使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和行政相对人依法行事。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通过打造沟通圆桌,凝聚多元解纷合力,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努力从源头减少行政争议,是新时代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践行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助推诉源治理的又一工作新模式。

  截止目前,该中心已经成功化解行政争议101件。接下来,叙州区法院将在实质化解行政争议工作道路上继续求知、探索、创新,为全力打造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叙州样板注入坚强的司法活力。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