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人出庭“云作证”促案结事了
2022-04-29 09:18:00
 

  中国法院网讯  “原本想着最近跨省出行非常不便,我又申请了异地的证人出庭,我的案件不知道要拖到什么时候才能了结,没想到,通过线上开庭,这么快就拿到了劳务费,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谢谢法官,为法院工作点赞!”4月28日,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人民法院运用“云上法庭”,在线审理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首次使用证人远程作证功能,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当场履行,让当事人足不出户解决矛盾纠纷,真正实现案结事了。

  2021年初,蒋某承接某公司消防项目,并将项目中部分工程转交章某施工。项目完工后,该公司与蒋某结清全部劳务费用,但蒋某与章某在结算时,就一笔3万元劳务费产生纠纷。2022年4月,章某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对方立即支付拖欠的3万元劳务费。被告蒋某认为,已将该笔费用支付给对方。因工友徐某同时参与了双方工程的施工过程,对各笔工程款项结算情况比较清楚,被告便申请其作为证人出庭作证。

  开庭在即,身在外省的案件原告方及证人却无法出庭,庭审是否能如期进行?一方是心急如焚的当事人,一方是案件事实急需查明,为解决这一难题,承办法官经与当事人电话沟通后,决定使用“云上法庭”开庭审理,同时,积极沟通协调证人徐某参与在线庭审,进行线上远程作证。

  庭审中,法官通过网络视频对证人徐某的身份进行了核实,向其宣读了证人的权利义务,徐某隔空向法庭陈述了自己掌握的案件事实,并在线接受了法官和当事人的质询。经双方当事人及证人共同核实各笔款项支付情况,发现蒋某确实有3万元劳务费未与章某结清。在法官的引导下,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蒋某当场将3万元钱支付给章某,双方握手言和,表示愿意继续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案件至此顺利解决。

  在当前的新形势下,徽州区法院积极探索、拓展案件办理方式,以智慧法院建设为依托,以人民法院在线诉讼平台为载体,充分开展在线诉讼服务。下一步,徽州区法院将不断通过科技赋能,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更好服务徽州区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