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珙县:执行干警耐心调解 执结民工工资案
2022-09-01 10:05:16
 

  中国法院网讯(吴仪)“你们也看到了,被执行人现在靠打工为生,名下没有任何财产,母亲也患病住院,如果让他一次性支付那么多钱,他肯定拿不出来。倒不如退让一步,让他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逐期履行,你们也能尽快拿到血汗钱。”近日,在执行干警的耐心调解下,四川省珙县人民法院迅速执结五件涉少数民族民工工资案,从立案执行到和解结案,仅用时十天。

  2018年,周某在江西省承包工程期间雇佣吉某、古某等五人在工地工作,因周某资金周转不足,直到工程完工后,也迟迟未全额支付五人工资。2021年,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但周某依然未按时履行,吉某、古某五人遂向法院申请执行。2022年8月,法院立案受理古某、吉某等五人申请执行周某追偿劳动报酬纠纷系列案。执行干警在对被执行人的财产情况和家庭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后,面对被执行人周某愿意积极筹措款项履行义务的态度,执行干警决定召集双方协商该案。

  协商之初,双方各倒“苦水”,诉说各自的艰难。五位申请人都是彝族,平时靠打工为生。所住村寨偏远,交通来往不便,第一次达成调解时周某就没有按期履行,担心此次周某又签“空头支票”。而周某则表示,自己愿意积极履行还款义务,但因患病,又只能靠打工为生,且母亲也在住院治疗,希望能够分期履行。执行干警在了解到双方意愿后,又分别对双方进行沟通,一边对周某释法明理,阐明不按约履行还款义务的严重后果,一边同申请人分析该案的最佳解决办法。在执行干警的努力下,双方一致表示体谅对方难处,愿意协商处理。最终,在执行干警主持下,双方达成和解,周某以分期付款的方式于2023年6月30日前将所有欠款履行完毕。

  就这样,原本针锋相对的案件双方当事人,在执行法官的动情调解下,一方理解退让,一方诚信担当,案件顺利和解。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