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同阳光奔跑,不惧万里路遥
2022-09-03 20:42:29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四川省射洪市人民法院
 

  因为深爱所以信仰,因为信仰所以渴望,因为渴望所以践行,这一次我不想再错过。我想把党的恩情在彝区传唱,我想为彝乡的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越是贫困地区,扶贫干部的责任越大”

  2021年5月,四川省射洪市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助理师延兴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凉山州援彝帮扶工作,到凉山州金阳县人民法院开展驻点帮扶。

  初到金阳,2100米的海拔就给了师延兴一个“下马威”,呼吸困难、心慌胸闷、头昏痛胀,一股脑地向他袭来……“决不能让帮扶队员成为被帮扶的对象。”他暗暗想着,不断地自我鼓励。

  风景秀丽的凉山州,有着崎岖险峻的盘山公路,一边是高山一边是悬崖,可以说是美景与风险并存。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成为帮扶队员援彝路上的“家常便饭”。

  9月5日,师延兴和同事一起到下沉联系乡——青松乡开展“两不愁三保障”走访排查工作,可去青松乡的路却并不“轻松”,有三分之二的路是地质灾害路段。

  路上,就在他们乘坐的车辆前方不远处,十几立方的泥土瞬间垮塌倾泻下来,旁边便是几十米高的悬崖,一旦出事,后果不堪设想。

  “缓了好几口气才回过神来。第一次感受到生命在大自然面前是如此脆弱渺小。”师延兴说。

  难,是真难啊!

  放弃吗?不。

  “贫困地区越贫困,扶贫干部的责任就越重大。”也许是壮志男儿的一诺千金,也许是不服输的劲头深刻于骨子里,师延兴的字典里没有“轻言放弃”这四个字。

  “老乡,你们家里有几口人,现在收入怎么样,有发展什么产业吗?今年庄稼收成怎么样?”走访、加班、整理填写摸排登记表……师延兴深入田间地头与当地彝族群众一边劳动,一边交流,了解村民的生产经营、家庭收入、子女教育等情况。就这样,一户户地走,从未停下脚步。

  “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是成长”

  年迈的父母、年幼的女儿、身处基层同样工作忙碌的妻子……最初报名帮扶的时候,师延兴内心也很是纠结。当他把想法告诉妻子的时候,没想到妻子反倒坚定了他的决心。“我觉得这既是一份光荣的任务,也是对你的一种锻炼,我支持你!放心吧,家里有我。”

  得到家人的支持,师延兴的信心更足。只是出征那天,他不敢和2岁的女儿告别,怕女儿的不舍动摇自己的决心。

  金阳县离师延兴的家很远,近700公里的路程。想女儿的时候,只能通过视频电话一解相思之苦,刚刚会说话的女儿说得最多的就是:“爸爸回来,爸爸回来……”每每听到,师延兴的愧疚就会多一分。“在她最需要陪伴的年龄,我却选择了远方。等她慢慢长大我会把这里的故事讲给她听。”

  援彝之前,师延兴是执行局的一名法官助理。接待群众、送达执行通知、录入执行日志、案卷整理等,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他总是铆足了劲,乐呵呵地,似乎每天都有使不完的能量。“我特别珍惜每时每刻的忙碌,作为执行法官的助手,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是成长。”

  在“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期间,师延兴撰写的一篇《限制出境显奇效,球迷主动求履行》的报道引发强烈舆论反响,先后被人民日报、中国法治网、中国长安网、环球网等国家级媒体采用,在人民法院报微博浏览量达75万次。该案在失信惩戒宣传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在社会上营造了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

  在金阳,作为法院干警,除了处理庭审工作外,他还主动承担起其他很多工作,发挥自己的特长积极撰写各类简报信息和援彝专刊、代表金阳政法队伍出战金阳县党史知识竞赛并夺得二等奖、强化禁毒防艾宣传、进行森林草原防灭火巡逻守护大凉山的“绿色”。

  “既然选择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援彝是一种责任和使命,是一种汗水和付出,我会平衡家庭与工作,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坚定初心,践行使命,让援彝成为人生中的一段宝贵经历。”师延兴的面庞上透露出果敢与坚毅。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