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度中心,党员先行
——德化法院民事审判中心党建工作侧记
2022-09-22 10:43:02
 

  中国法院网讯(曾凌 张传博)盛夏时分,走进福建省德化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中心,感受到的是浓郁的党建文化气息。自去年11月该中心党支部成立以来,始终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审判质效提高,精心打造党建品牌,探索出了一条抓党建、带队伍、促审判、铸亮点的特色化之路。

  干事创业有热度

  在南埕镇枣坑村,民事审判中心的党员干警们正聚精会神地了解中共闽南特委德永特派员的故事,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实物,让大家深深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对党忠诚、甘于奉献的坚定信念。

  除了走出去学,该党支部还常常组织多形式交流活动。“战疫有我”心得分享、专题党课以讲促学、新老党员谈心交流……一场场别开生面的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激发了党员的干事创业热情,也进一步增强了队伍“软实力”。

  不仅如此,文化沙龙、读书会、信息写作等活动,有声有色地开展,全方面地提升干警素质能力。在此基础上,法官办案竞赛、法官助理进阶上岗、书记员技能竞赛等,大力营造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服务大局有力度

  5月初,在九仙山旅游景区,全县首个旅游巡回法庭揭牌成立,该法庭依托于民事审判中心。“五一”假期期间,党员干警们轮流值班值守开展普法宣传,用司法服务保障全域旅游提档升级。

  此外,为助力乡村振兴,该党支部紧扣农村群众需求,在全市率先启动“无讼村(居)”试点,同时设立巡回办案点,常态化下乡开展巡回开庭、调解、普法等司法服务126场次,今年以来,审理涉农纠纷51件,同比下降37.6%。

  同时,针对乡村老年人占比居多的情况,建立健全便老惠老司法服务机制,上门立案、普法19次,定期回访涉老婚姻家庭、赡养纠纷、劳动争议等案件15次,切实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司法为民有温度

  “身为父母要及时更新观念,学会多聆听、多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在今年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周上,民事审判中心党员法官李平正在为社区人员和家长开展家庭教育指导课堂。

  今年以来,针对家事案件审理中发现的离异家庭子女缺失等问题,民事审判中心联合民政、社区、学校等多方力量,探索打造多元化家庭教育法治服务体系,努力让家庭教育指导发挥最大效能。

  对于家事审判,近年来民事审判中心还有很多的尝试,如创新“四五六”家事审判工作法、打造党建品牌、建设文化长廊等。今年3月,全省首个“泉家福”家庭教育司法协同促进基地,落户该中心。

  不久前,这里还设立崇军拥军司法服务工作室,成立的第二天,党员老兵颜春森便成功调解了一起退役军人间的纠纷。

  化解纠纷有速度

  近日,民事审判中心的速调解纷团队仅用7天,便一次性化解了4件物业服务合同纠纷,高效、快速、专业的司法服务得到了当事人双方的一致好评。

  该团队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民事审判中心积极探索推进“诉非分流、繁简分流、类案分流”的三层分流模式,将纠纷有序引导至非讼解纷前端,实现案件在前端快速化解,今年以来诉前化解纠纷205件。同时,积极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结案件117件,使用率达86.03%。

  此外,创设党员法官值班制度,对接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横向联动交通、医疗、劳动、物业等15个行业调解分中心,定期走访18个乡镇分中心,今年以来,共委派、委托调解案件194件,司法确认56件。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德化法院民事审判中心党支部将继续促进党建工作与审判工作深度融合,用党支部工作的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党建品牌出特色、出亮点、出成效,不断提升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