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人,厚植法院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2022-10-21 09:37:3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洪学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从法院系统看,文化是法院高质量发展的灵魂,文化兴、文化强的法院,往往也对应着审判事业兴、队伍建设强。

  安徽省安庆市两级法院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坚持文化兴院,将文化建设融入法院工作的方方面面,发挥文化建设在坚定理想信念、激励干事创业、提升审判质效、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如桐城市人民法院的六尺巷文化融合工程获评“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特色项目”,岳西县人民法院、望江县人民法院曾被授予全省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等荣誉。

  加强新时代文化建设,安庆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聚焦审判中心,建设过硬队伍,服务人民群众,践行“三严三实”,坚持实干快结,以文化人、知行合一,厚植安庆法院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底蕴。

  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文化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常态化推进“两个坚持”专题教育,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持续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坚定政治立场、政治方向。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原则性和战斗性,在千锤百炼中不断提升党性修养。要通过法院文化建设,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坚持实干快结的职业精神和文化特征。今天的安庆市两级法院,实干快结的理念已经在干警中广植于心并践于行动,成为安庆法院鲜明的职业精神和文化特征。实干快结,最重要的是,工作中要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反对繁文缛节、反对花拳绣腿。干是强调要以行动为价值观,行动至上、行动致胜,充分认识“干”的极端紧迫性、“干成”的极端重要性,不能坐而论道、不能清谈无为。快是好作风,快也是一种能力,快能多成事,快就从容,一慢,就会后退。从实践中看,办案快的法院往往办案质效也高,两者基本成正比关系。结,要抓结案,做到应结必结、可结尽结,案件不能久拖不决、久执不结。

  将法院文化建设融入执法办案中。人民法院是国家审判机关,执法办案是人民法院的第一要务,文化建设必须融入执法办案中,在办案中坚持和体现新时代法院文化建设的要求。具体来说,在审判工作中要坚持党的领导,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创优营商环境,坚持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兼顾国法天理人情;要坚持公正司法,公正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正司法的重要论述,朝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个目标而努力;要坚持司法为民,巩固提升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坚持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不断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一个个案件的办理来明辨是非、惩恶扬善,充分发挥司法对人们行为和社会生活的教育、评价、指引和规范等功能。

  善于结合地域特色优秀文化。有人对文化作出了这样的概括:文化是一种成为习惯的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它的最终成果是集体人格。安庆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安庆法院系统的文化建设,既有法院特质,也不可避免地与地域文化相互影响。在实践中,要与安庆地域的优秀文化相互呼应、相向而行、相得益彰,努力实现“1+1>2”的效果。

  近年来,安庆法院就此做了一些探索,如桐城法院的六尺巷文化融合工程,就是运用了当地群众耳熟能详的六尺巷故事及其蕴含的文化内涵,与法院调解工作有机结合,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成效也很明显。还有望江法院运用“三孝文化”来调解家事纠纷,宜秀区人民法院运用黄梅戏文化来开展法治宣传等,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今后,安庆法院将进一步做好文化上的结合,让法院文化和地域优秀文化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发展、熠熠生辉。

  以党建引领推动法院文化建设和队伍建设。在法院文化建设中,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培育队伍公正廉洁、刚正不阿等优秀品质。大力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充分发挥党组领导、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上率下、以下看上,以党风带动院风。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坚持忠诚、干净、担当,体现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党的组织性、纪律性,严纠“四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反腐败是切剔腐肉烂肉,廉是干净,政是作为,廉政建设,不贪钱、要下田,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作者系安徽省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