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
2022-11-11 08:53:1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谭劲松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为我们指明了方向、锚定了目标、明确了路径、绘制了蓝图、增强了信心、集聚了力量。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系统完备,明确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前进的根本性、全局性问题。报告既是对进入新时代后过去五年乃至十年,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各种严峻挑战,进行伟大斗争取得的伟大成就、实现的伟大变革的全面总结,也是对今后一段时期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宏伟蓝图的擘画,既有对过去经验的总结归纳,也有新形势下形成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成果;既与党的中心任务一脉相承,又有在进入新时代后对新形势下的任务目标的进一步摹画;既指明了方向,又提出了坚持正确方向的思想原则;既明确了目标,又指出了实现目标的实践路径,是系统的、开放的、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又一篇纲领性文献,是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奋斗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

  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伟大历史意义,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的最紧要任务。

  在新征程上,要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旗帜是方向,没有正确的旗帜,就不会有正确的方向;没有正确的方向,就不可能有正确的革命和成功的建设。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经验的总结,是无数仁人志士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难探索中得出的唯一正确结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道路不偏、方向不移的根本政治保证。在新征程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能否取得胜利,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能否坚强团结如一,思想意志如一、行动方向如一,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践行“两个维护”,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奋进新征程的使命,作为每一名党员的职责。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是新时代坚持党集中统一领导的基本要求,是新时代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根本政治原则,也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保证。

  在新征程上,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行,并不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绝对的、永恒不变的真理,而恰恰在于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包容的、不断丰富、不断发展的科学的理论,它随着时代的变迁而丰富,随着形势的变化而完善。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在中国行,根本就在于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在不断变化的形势下,不断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不断飞跃。

  过去十年伟大实践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说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性和领航作用。目前,我们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走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的形势可能不断变化、面对的问题可能层出不穷,这就更需要正确的指导思想作为航标,为我们指引方向,“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出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以解决新征程上遇到的新问题,化解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风险,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在新征程上,要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之际,我们已经取得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但历史昭示我们,我们要走的注定是一条充满艰辛、充满挑战的道路,前路漫漫,道阻且长,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行而不辍。面对险阻,我们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党的百年奋斗史告诫我们,无论面对什么艰难困苦,无论面对什么强大敌人,畏缩不前、妥协退让都不能带来和平、尊重和发展;唯有勇于面对、坚决斗争,才能夺取胜利,我们过往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通过坚决斗争取得的。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是我们不断取得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新征程上,仍可能遇到各种困难挑战,我们每一个党员都要坚决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令,做好时刻斗争的准备,不忘初心,踔厉奋发,不断争取胜利,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书写更多、更大的荣光。

  新时代新征程新成就要靠我们每一个人的不懈奋斗才能取得,每一名同志既要胸怀天下,心系国之大者,也要脚踏实地。作为一名司法工作者,我们要在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开创法治中国建设新局面。

  在新征程上,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式的现代化的法治国家。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不仅解答了因,更指明了行。它是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规律的科学总结,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践的行动指南,是实现民族复兴时代要求的重大成果,是建设法治中国的根本遵循,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法治建设中的具体运用。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与中国法治建设不断变化的伟大实践相结合,与中国优秀传统法治文化相结合,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解决法治中国建设中遇到的新问题,不断满足人民对司法的新需求。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长期的实践探索中,坚持走自己的路,取得了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革命以及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开创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过去的实践已经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既符合中国国情,又适合时代发展要求并已取得巨大成功的唯一正确的道路。建设法治中国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法治领域的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党的领导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根本保证,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无法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和现代化建设。

  作为建设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专门队伍,更要坚定立场,在工作中要坚定不移讲政治,落实政治要求,牢记党的纪律规章准则,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依靠和根本原则,时刻记住自己的党员身份,时刻不忘自己对党的责任和义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心系新征程新任务,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卓有成效的工作实绩,担当履职尽责、亲民爱民的工作作风践行“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

  在新征程上,要坚持司法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人民既是全面依法治国的主体,也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受益者,必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就是要依法保障人民权益,切实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在工作中,我们应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忧,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我们应经常换位思考,把自己摆在当事人的位置上,推己及人,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案质效,让自己的一言一行努力化解群众的心结;我们应主动沉下去,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需求,把法律送到群众家门前,要做庙堂上的裁判者,更要做田间巷陌里法治的宣传员,尽可能将矛盾消弭在萌芽之中,将纠纷化解在诉讼之前;我们要心怀正义,既疾恶如仇,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者,丑恶现象的鞭笞者,又心如止水,不为外界所惑,做法律公平的守护者。我们不仅要判得公正,还要提高效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我们要深刻理解人民法院的人民性,充分认识到审判工作不仅仅是解决一个个案件,更是在解决案件的过程中执行党的政策、贯彻党的宗旨。官司有胜有负,但在对民服务的态度上不能有偏有倚;案件有难有易、有大有小,但在审理过程中对当事人权益的保护不能有轻有重;案件不仅要在最终处理结果上体现公平正义,还要在审理过程中体现为民宗旨。办理案件中要理解群众的不易,采取各种措施方便群众诉讼;接待群众时要理解群众的不满,耐心细致听取群众的意见;判决时既要严格适用法律,也要考虑社情民意,通过每一份司法判决传递为民情怀。

  在新征程上,要坚持自我革命,不断强化党的组织建设,不断提升思想觉悟、政治能力、业务水准,锻造一支道德高尚、政治可靠、业务精湛的新时代司法队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唯有一支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才能担负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要加强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淬炼自己的思想,不断强化自己的信念,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从政治角度看待问题,站在政治高度解决问题,学会在业务工作中自觉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学会在日常行为中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不仅要做业务上的精通者,更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决同各种不良风气、丑恶现象、腐败行为作斗争,不断强化规矩意识,不断织密纪法笼子,不断惩处越线分子,锻造一支严守党性、与人民血脉相连、守纪律、讲规矩的政法铁军;要时刻关注新征程上实践的新变化、出现的新问题,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和理论水准,丰富自己的知识范围,拓宽自己看待问题、解决问题的视角,坚持守正创新,坚持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化解实践中出现的新风险、解决出现的新问题,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提供法治服务。

  蓝图已经绘就,任务已经明确,党中央已经发出号召,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作者系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