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
——湖南法院多种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11 08:51:4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沁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田立文

  旗帜

  我们要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完善参与全球安全治理机制,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

  大法官访谈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吹响了中华民族在矢志复兴关键节点的冲锋号角。

  全省各级法院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坚决对标对表,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湖南法院“播种生根”。

  要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牢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两个结合”的理论特质、“六个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标中央决策部署和最高人民法院、省委工作要求,更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全省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要忠实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法治湖南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与安全,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侵害妇女儿童权益、非法集资、黄赌毒等犯罪。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诉源治理大格局,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巩固涉诉信访百日攻坚战成果,分类精准化解涉诉信访矛盾,切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要层层跟进加强组织领导,广泛深入抓好传达学习。要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当先锋、做表率,迅速兴起学习热潮,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政治轮训、教育培训、支部学习的必修课和支部日常考核的重要内容,结合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报告会、主题征文、支部研讨等学习交流活动,综合利用全媒体传播方式和手段,确保大会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连日来,湖南法院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地法院广大干警立足自身岗位实际谈感受、理思路、议举措。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组织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实况直播,第一时间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召开全院机关专题学习大会,下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在微信公众号开设“二十大精神院长谈”专栏,在网站开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号召全省法院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大家一致表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根本的是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最关键的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法院智慧和力量。

  党的二十大代表、湘潭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崔赣带着满满的收获分享学习体会:“新时代、新征程,做好审判工作责任重大。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审判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为推进新时代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通道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探索构建“法庭+红色”基层治理模式,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该院党组书记、院长曹家红表示:“我们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大力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司法产品。”

  全省各级法院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宣讲活动。长沙两级法院以多种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联合住建、金融保险等单位加强诉调对接,不断推动诉源治理工作落地见效。娄底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工作调度会,围绕审判质效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研究部署工作。资兴市人民法院把学习成果转化成工作动力,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宗旨,通过“云调解”方式,一次性帮21名劳动者追回工资。常宁市人民法院法官走进偏远的塔山瑶族乡,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村民的身边。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考察时,为湖南锚定了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的发展目标。湖南法院狠抓审判执行主责主业,全力维护公平正义,接续开展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提升年”“巩固年”“深化年”活动,全省法院一年以上未结诉讼案件创历史新低,执行工作持续走在全国法院前列,一审服判息诉率、终审案件服判息诉率等效果指标逐年攀升,涌现出周春梅、徐康等一批英模典型。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出台服务保障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一批指导意见,开展涉工程机械专项审判执行活动。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全省矛盾多发区域设立诉源治理工作站1521个,建成诉源治理工作站服务网络。下一步,湖南法院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