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法院以司法建议助推扫黑除恶常态化
2022-12-04 08:51:3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胡佳佳 王雨卉 姚梦晨
 

  “法院发出的司法建议,既精准指出了我们行政审批中暴露的不足,又引导我们依法行政,我们完全采纳接受,努力改进工作。”近日,记者在江西省景德镇市农业农村部门采访时,单位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这是江西省景德镇市两级法院通过司法建议参与社会治理的又一实例。

  自扫黑除恶常态化斗争开展以来,景德镇法院聚焦重点行业乱象整治,以司法建议为抓手,深度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助力行业清源、为规范市场主体管理、堵塞行业监管漏洞,助推行业整治发挥了重要作用。

  景德镇法院为提升司法建议质量,要求司法建议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制作司法建议前,要开展细致扎实、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深入挖掘“黑恶伞”案件中暴露的行业乱象、监管漏洞,依托个案的同时跳出个案,不断提升司法建议的针对性、准确性,确保问题要找得准,建议要提得实。

  为提升司法建议效果,景德镇法院把发送司法建议和制作司法建议放在同等重要地位,要求司法建议发送前,就拟建议问题与被建议单位进行充分沟通协调,司法建议发送后,要密切跟进,在指定时间内没有反馈的,要及时了解情况,收到回复后定时回访,做到推心置腹谈事情,设身处地想办法,在“法度”内增加司法建议的“温度”,确保建议问题的整改效果。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