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件破产案件3个月内审结
七台河中院市场化智慧化赋能破产案件高效审理
2022-12-17 09:28:3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段春山 赵丽丽
 

  近日,黑龙江省七台河市中级人民法院运用网络化市场化思维,在审结的一件旅游企业破产和解案件中适用网络询价方式,仅用10日就解决了破产财产价值争议事项。债权人周某称赞地说:“如果走司法评估,得需两三个月,还得交万元评估费。网络化办理,真是又快又省钱!”

  引入网络询价机制,有效解决了司法评估时间长带来的破产制度成本增加的难题。机制推行以来,颇受破产企业及职工、债权人三方满意。用网络化市场化思维审理破产案件,这也是七台河中院面对2022年破产案件增多,进一步强化“司法调节器”功能,推动僵尸企业平稳有序出清,助力全市经济大盘和社会大局的稳定做出的司法应对。

  据悉,2022年初,七台河中院发现,该市在推进城市转型过程中,一些长期不经营的僵尸企业尚未退出市场,成为制约发展的一个痛点。用法治化创新去痛点,七台河中院从守护公平效率出发,提出了法治、效率、效果“三统一”理念,制定了《简化程序加快推进破产案件审理办案指引》,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赋能破产案件提质增效。该院改进创新了立案、审理、结案节点监控机制;构建了分类处置机制,对债权债务关系明确和债务人财产状况清楚的案件、查无财产的“执转破”案件全部推行简化方式、快速审判模式,对无财产、无账簿文书、企业人员下落不明案件明确3个月内审结并办理完企业注销登记。指引实施以来,有38件破产案件在3个月内审结。

  七台河中院还通过府院联动机制,协调解决“弹性周期”现象,推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医疗保障局为破产企业职工社会保险待遇查询开通了“绿色通道”。目前,该项信息查询已实现了申请后3日内办结,缩短了查询时间。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