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理天数减少341天,收回债务时间缩短76%
浙江瑞安法院打造破产审判领域“最强大脑”
2022-12-23 15:08:2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余建华 陈依涵
 

  “真的很方便,投票、发言、审议,所有流程和现场参与债权人会议一样。”在某公司破产案件债权人群中,债权人杨女士给浙江省瑞安市人民法院法官詹应国发来这样一条信息。此前,她因疫情影响无法来瑞安参加债权人会议,在法官引导下,通过登录“破产智审”应用,线上填报债权信息、参加债权人会议,不到半小时就成功申报债权20万元。

  为化解传统破产审判模式存在的各方主体参与难、部门协同难和法官监管难等问题,瑞安法院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指导下,试点打造“破产智审”全新应用,现已在线运行瑞安市破产案件1009件、结案853件,破产审判平均审理天数减少341天,收回债务时间缩短76%。

  破产案件往往债权人较多,分布各地,“破产智审”应用为破产审判“量身定制”在线诉讼场景,采用网页端和移动端“双通道”运行模式,便利各方主体参与破产程序。今年以来,已通过应用召开线上债权人会议121次,在线送达裁判文书1545份。

  据了解,企业进入破产审判后,工商信息查询、企业财产处置、成交过户登记等环节,涉及多个政府部门,今年9月,瑞安法院协同市场监督管理局、各金融机构等45家单位,将企业工商信息调取、银行账户交易情况查询等15类高频协助事项接入应用。截至11月底,已线上办理各类协助事项420次,节约办案时间2800余小时,实现破产协助事项一键流转、一端通办。

  “破产智审”应用还创新破产管理人履职节点化监管模式,利用大数据提取破产案件办理流程,将破产管理人履职事项拆解成接管债务人、财产调查和管理、债权申报和审查等9大节点,进一步细分为84个小节点,法官可实时查看办理进程并进行督办,切实规范破产管理人履职。“过去法官多采用电话、纸质报告等方式,来掌握破产管理人履职进展,存在一定监管盲区。现在通过‘破产智审’就可实时监督管理人履职。”詹应国介绍。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