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上江南”全力攻克“硬骨头”
——甘肃陇南法院破解执行难工作纪实
2017-01-22 00:05:1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潘静 虎文心 李关君 李强
图为礼县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案件现场。李关君 摄
  为实现“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这一目标,近日,甘肃省陇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审判执行工作推进视频会,就开展“执行会战六十天”专项行动做了安排部署,要求在60天内攻克最难啃的执行“硬骨头”,一场执行攻坚之战就此全面打响。

  “会战”期间,陇南中院将强制执行、警力协助、新闻宣传、后勤保障、纪检监察等各方面力量凝聚起来,各部门协调联动,积极投身于破解执行难这一场硬仗中,坚决完成专项行动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会战”启动以来,全市法院执结案件952件,环比上升113.8%;标的到位率54%,环比上升28.2%,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再加压——

  向拒执行为“亮剑”

  “以前总抱着侥幸心理,想着能赖一天算一天,但今天我认识到了法院裁判的威力,以后再也不敢跟法律作对了。”被执行人张某后悔地说道。2016年11月28日,张某从康县驾车返回家乡鱼龙镇,陇南市武都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立即组织干警赶到鱼龙镇小张村,在村口要道设伏。下午2点,被执行人张某驾车出现,干警们迅速采取措施截停汽车,将张某带回武都区法院。张某曾数次约定履行时间,均未兑现,面对执行干警强大的司法震慑,心服口服,立即电话联系亲戚朋友凑钱,晚上8点将全部执行款5万余元如数交到法院。

  因寻找借口、拖延时间,拒不协助冻结涉案公司企业账户,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某支行被武都区法院罚款5万元。该行杨行长说道:“这次对我们银行的罚款,给我们每一个工作人员深刻的教训,让我们再次认识到了法院执法办案工作神圣不可侵犯。银行客户的利益我们要保障,但决不能违规、违法去保障。作为协助义务单位,我们应该无条件配合法院的执行工作,也应该为解决执行难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陇南中院充分发挥执行威慑作用,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处力度持续加压。在市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协调下,联合检察、公安机关集中开展严厉打击拒不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违法犯罪行为,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打击拒执犯罪阶段性成果,公布典型案例。2016年,全市法院共判决拒执罪19案19人,依法采取拘留措施178人次,采取罚款措施29人。

  破积案——

  攻坚“最难啃的骨头”

  “13年前,法院给我判的财产没有执行回来,我以为这辈子没有希望了,没想到案子在今天能够执行,这让我更加坚信法律的力量了!”当事人陈某日前激动地说。早在2003年,当事人陈某和范某离婚,并对双方共同财产依法进行分割,但由于当时范某认为诉争房屋为其祖屋,抗拒执行,且该房屋为双方子女居住,案件中止执行。执行会战期间,文县人民法院将该案列为重点突破案件进行强制执行。面对强制执行的强大威慑力和执行法官的耐心劝解,当事人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一件历时13年的执行案件终于执结。

  2016年11月24日,来自兰州、天水、张掖、陇南和陕西延安、宝鸡等两省六市的16位申请执行人顺利领取到了执行款80余万元。来自陕西延安的郭某说道:“今天能够领取到本已无望的执行款,我感到非常高兴。我代表公司向全体办案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

  陇南中院逐案梳理,摸清底数,把加强执行威慑作为破解执行积案的突破口,用好强制执行措施,对未结案件进行拉网式摸排,集中力量破解一批执行积案、难案和“骨头”案件,赢得当事人和人民群众的赞誉,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

  同时,该院对所有滞留案款案件进行集中清理并发放给当事人,共清理出滞留案款案件66件,滞留金额606.22万元,目前已发放43案375.05万元。通过执行积案的清理和滞留案款发放,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案件,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树立了司法权威。

  出新招——

  开启“互联网+执行”模式

  “你被陇南中院加入了‘黑名单’,现在无法参与竞标,请你及时去处理。”因一起买卖纠纷案件未履行判决义务,当事人张某某被纳入失信人名单,致使公司在竞标时被拒。为了招标大事,张某某赶紧将未履行的20多万元交到了法院。“招标事小,名誉事大,对此事,我深感后悔!”

  宕昌县人民法院在审理申请执行人仇某与被执行人赵某离婚纠纷案时,依法向被执行人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但被执行人在期限内未履行义务。执行法官一方面通过申请执行人提供的执行财产线索进行外围调查,另一方面利用信息化技术,通过“点对点”“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等财产进行查询,被执行人的存款无处藏匿。当被执行人的存款信息得到反馈后,执行法官先后到岷县、兰州两地多家银行进行存款扣划,三天时间扣划案款6万余元,案件圆满执结。

  “以前是‘小米加步枪’,现在是‘飞机坦克也能上’,信息化技术极大地提高了我们的执行效率。”陇南中院执行法官胡志英说道。近年来,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丰富和增长的司法需求,陇南中院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将信息化与执行工作深度融合,在被执行人财产查控、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公布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陇南中院拓展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公开方式,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将拒不履行生效裁判的682名自然人、181个法人纳入“黑名单”,通过报刊、电视、微博、微信公布“黑名单”,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同时,与陇南大数据政务中心共享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数据,让“老赖”寸步难行,促使191名自然人和63个法人自动履行生效裁判。

  “为解决执行难,陇南中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我们在大街上、在手机上、在各协执单位的门户网站上,都能看到对‘老赖’的惩戒曝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现在社会层面上开始形成老百姓关注执行、理解执行、支持执行的局面,这对法治环境建设意义深远。”陇南市政协委员昝锡禄如是说。

  聚合力——

  内外联手逼“老赖”守信

  “两级法院层层传导压力,案多人少的矛盾又突出,但压力也是动力,对我们来说更是契机,只要我们程序合法,该拘留就拘留,该罚款就罚款,老百姓都支持。”武都区法院执行法官胡永平说。

  陇南中院把“基本解决执行难”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和工作重点,持续增强做好执行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加强领导,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与各县(区)法院院长签订军令状,层层传导压力,逐项明确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树牢打硬仗的决心;两级法院院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执行工作亲自部署、亲自协调,集中调配辖区法院人力、物力、财力,集中各方力量,全力突击推进。

  “我认为,解决执行难只靠法院一家的力量是不够的,必须要取得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支持,而且我们也正在这样做。”陇南市人大代表张平说道。

  解决执行难并非法院能独自承担的责任。陇南中院主动争取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市执行工作联席单位与陇南中院签订了协助解决执行难承诺书,人民法院与各单位、部门形成广泛共识,凝聚执行合力。在“执行会战六十天”专项行动期间,陇南中院加强与执行联动成员单位的合作,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因素,形成广泛而强大的执行合力,在财产查控、查找当事人信息、后勤保障等方面得到了各单位的配合,有效提高了案件执行效率。

  2016年,全市法院新收执行案件3012件,结案2677件,平均结案率88.72%,收案标的额7.41亿元,同比增长212.87%。
责任编辑:王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