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忠诚和担当谱写执行工作新乐章
—— 2017年河南省固始县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纪实
2017-09-19 18:59:4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裴国刚
  固始县,位于河南省东南部,豫皖两省交界处,南依大别山,北临淮河,属华东与中原交融地带,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秦岭-淮河分界线)穿境而过,素有“北国江南,江南北国”之称。固始县下辖33个乡镇、街道办事处、面积2946平方公里,人口180万,为河南省第一人口大县、农业大县和劳务输出大县。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中共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法院工作的殷切期待和要求,也是人民法院的神圣职责与使命。今年以来,河南省固始县人民法院以最高人民法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战略为契机,在上级法院的正确指导下,在固始县委的坚强领导、县人大的有力监督、县政府、县政协的大力支持下,明确思路、创新举措、加压奋进,以向“执行难”决战的态势来开展执行工作,使该院执行工作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成为基层法院一面鲜艳的旗帜。

  领导靠前披肝沥胆不退缩

  1月17日,院长郑镇林到固始法院上任的第一天,立即组织召开了党组会。会上,郑镇林强调:“执行工作是人民法院兑现生效判决的重要工作,我们一定要积极响应上级法院的号召,倾全院之力坚决解决执行难。”至此,固始法院再次吹响了攻克“执行难”的号角。

  执行工作对于保障当事人胜诉权益、提高司法公信力、树立司法的权威具有重要意义。郑镇林上任以后,提出了“一年打基础、两年争位次、三年创一流”的总体工作目标,将执行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以“打击拒执犯罪”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固始法院的执行工作,并先后组织开展了“春雷行动”、“猎狐行动”、“利剑行动”、“夏季雷霆行动”,院党组成员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各部门通力配合,全院干警凝心聚力,使执行工作迅速打开了局面。

  忠诚担当以打促执显声威

  固始法院始终坚持“以打促执”的理念,对失信被执行人保持高压态势,打击了失信被执行人的嚣张气焰,提升了法院的良好形象,推进了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

  春雷行动,以长年在外务工、外逃躲债老赖为主要打击对象,郑镇林带领全体干警利用春节假日失信被执行人回家过年的有利时机对其采取突击行动。为了抓住这些转瞬即逝的机会,干警们经常早上4点多就已经奔赴在执行的征途上,经过干警们一个月起早贪黑的拼搏,固始法院的执行工作取得了全省第三、全市第一的优异成绩。

  猎狐行动,以涉金融贷款失信被执行人为主要打击对象,是固始法院在全市率先开展的执行行动。通过执行网络查控系统实时查询“老赖”财产,及时采取冻结扣划等措施,严厉惩治了拒不归还金融贷款的失信行为,为固始金融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利剑行动,以涉党政机关和公职人员失信被执行人为主要打击对象,院党组主动向县委、人大、政府、政法委等主要领导汇报执行工作,争取他们的支持。采取向被执行人所在单位发出执行建议函等措施,督促公职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在各个单位、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绝大部分该类案件都得以成功执结。高某申请执行固始县沙河铺乡政府一案是固始法院的陈年积案,十几年来一直未能执结,在“利剑行动”中,固始法院多方协调,终于使双方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且大部分已履行完毕。

  “夏季雷霆”行动,以长期生活在异地的失信被执行人为主要打击对象,利用异地执行联动机制,扩大作战半径,组成多个执行小组,分赴北京、上海、杭州、湖南、安徽等地开展行动,拘留多名异地被执行人,促成了一大批疑难案件的顺利执结。“夏季雷霆”期间,共执结案件314件,到位标的2000余万元。

  固始法院不断加大打击拒执犯罪力度,以司法拘留等措施为抓手,多层次、全方位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不断挤压其活动空间。通过强力打击拒执犯罪,切实做到“以打促执”,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根本目标。

  春雷”有声逝的时候,“猎狐”有收弓的时候,“利剑”有入鞘的时候,“雷霆”有平息的时候,但固始法院为了公平正义的坚定信念,为了生效裁判的掷地之声,为了执法为民的无上荣光,他们永远在路上......

  强抓队伍凝心聚力不停滞

  “成事之道,贵在实干,成事之基,在于人才”,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行队伍是固始法院执行工作争先创优的前提。院党组高度重视执行队伍建设,抽调7名优秀年轻干警充实到执行局,并从法警队抽调8名法警成立法警执行中队,大大增强了执行队伍的战斗力。为执行工作强化了物质保障;加强执行信息化建设,建成了全省一流的执行指挥中心,大大提高了执行效率,受到了省高院执行局长周明杰的高度赞赏。

  在执行的道路上,干警们拿出了“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劲头,当执行车辆滑入稻田,干警们齐心协力把车辆抬上来;当河水涨潮无法通行,干警们拉着纤绳强渡对岸。由于部分被执行人对法律的不了解,多名干警曾因被执行人及其家属暴力抗拒而负伤。执行二庭负责人徐学军是一名工作近30年的优秀法官,也是河南省高院评定的“百日执行风暴”先进个人,在年初的执行行动中,他意外负伤脚趾骨折,但他轻伤不下火线,一直带伤坚持冲锋在执行的第一线上。

  一次次的艰辛,他们都毫无怨言。冰天雪地的深冬,他们在腊月的寒冰中砥砺前行;铄石流金的酷暑,他们在七月的骄阳下挥汗如雨。

  硕果累累亮出成绩赢掌声

  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固始法院的执行工作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也得到了社会各界认可。

  6月16日,今日头条直播团队来到固始法院,对该院执行活动进行了全程网上直播,这是全国基层法院在网络上实时直播执行活动的首例,得到了130余万网民的围观和点赞。能够直播抓老赖,更能显示出执行人员在工作中的公平与正义,显示出法律的权威!”,网友“Sunshine175582098”;“直播能真正让老百姓看得见司法正义,值得全国推广”,网友“法律顾问郭教授”;“为辛苦在抓老赖的法院干警点赞!好样的!”,网友“行者奔跑吧”。

  《吹响号角,攻克难题——河南省固始县法院攻克执行难纪实》一文在人民法院报头版头条予以刊发,《老债空悬影响基层政府部门诚信》在《法制日报》上刊发,受到了河南省高院院长张立勇的批示:“固始法院执行局的同志通过艰苦耐心的工作促成该案达成执行和解,啃掉了涉政府部门旧存案件执行难的硬骨头。”

  固始县人大对固始法院的工作进行调研,并以简报的形式对该院前五个月的执行工作作出了高度评价。

  截至目前,新收执行案件1009件,同比上升265%;到位标的2.8亿元,同比上升400%;拘留失信被执行人359人,同比上升2750%;移送公安机关追究拒执罪245案245人,同比上升2450%;已依法对85名拒执罪被告人处以刑罚,同比上升2800%;共举行执行款集中发放仪式6次,共发放执行款5500余万元。其中打击拒执犯罪和互联网司法拍卖工作稳居信阳市第一位,全省前列。

  回首过去,固始法院全体干警激情满怀,展望未来,他们信心百倍。固始法院将不忘初心,不懈奋斗,不怕艰难,不惧挑战,继续一如既往集全院之力谱写固始法院执行工作的华丽新乐章。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