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局长的“傻气”
2003-08-18 08:33:4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简三景
  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法院执行局局长黄德和身上冒着一股“傻气”。他的“傻气”影响了不少同事。

  执行局的人员经常在外“作战”,回来时很累。可是老黄一回到院里,总爱充当“管家”的角色,见有“闲人”探头探脑,他视如亲人,捧出心来服务。有一回,一位黑瘦的矮个子残疾人来到立案庭,那人说话口音很重,说了半天我们也没听出个所以然。刚好老黄回来,几句话就搞清那男人说了几十遍的话,原来他说的是:“我是残疾人哩,没妻没儿要保护!”而老黄“傻瘾”一犯,竟当面教导起这人来:“他叫你帮忙推车,你摔断了牙齿可以起诉他赔偿。”那人像抓着一根救命稻草般的死死拽住老黄的衣角,末了老黄又给他介绍了一位法律援助中心的律师。领取赔偿款时,那人要找黄局长感谢,老黄躲在卫生间没出来。我们事后在下乡办案时还听到了个“花絮”:老黄回到村里被亲戚劈头大骂了一通,原来他亲戚就是赔钱的被告。那个残疾人一见到乡亲还炫耀:我有黄德和撑腰哩!

  我曾经受老黄“盛情邀请”同去陪了一天的母猪。被执行人拒不偿还饲料款,申请人同意买下其养的一群猪,我们前往执行。一群猪赶的赶,装的装,过地磅,定价格……最要命的要数赶母猪上车了。那些没头没脑的畜牲,哪里听得人话,猪场门口的小路来往车辆又多,偏偏老黄又喜欢“事必躬亲”,那些肥头大耳的家伙像皮球满地乱跑,把老黄气得团团转。后来改由卡车装,可是卡车的车斗靠向猪的专用通道时,离墙总有一定的距离。猪仔好办,一抱就过去,那母猪却轻易不肯迈步,何况是“跳远”。果然,一只母猪后脚踩空,放声呼号。关键时刻老黄一个箭步上前把母猪抱了过去。此事后来被我们戏称为“黄局长英雄救母猪”。这样直到下午2点多,我们才吃午饭。之后,黄局长又发话:“有点扫尾工作再去看一下,半小时就回来。”结果一到猪场,当事人一缠,他又不会发脾气,我们叹口气只好陪到晚上8点,带着一身猪骚味疲惫地跨进家门。

  老黄看不得当事人心急,问题是到了法院不心急的当事人又很少,这样老黄就成了全院最忙的人。我兼法院出纳的时候,本来当事人自己来办就行的事,老黄经常要亲自带他们来。一次快下班了,当事人才来领1万元的执行款,我手头现金不够,银行也关门了,只好请他们明天再来。老黄就缠着我左说右说,说什么当事人是外地的,不方便来一次,就差跪下来求我了。最后他问我私人钱有多少,他自己翻衣搜裤,又一个一个办公室地问,硬是凑足了钱先给当事人。

  你要是认为老黄整天瞎忙早累死了,你就错了。事情正好相反,不知是“傻”得不懂“计较”,还是“傻人有傻福”,老黄整天乐呵呵的。都快50岁的人了,老黄还像30岁出头的小伙子,脸色红润,身板结实,不知情的人还给他介绍“对象”呢。
责任编辑:崔真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