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定国:提纲挈领抓管理
2004-03-26 15:37:1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人民法院报记者 王银胜 李忠好
  “基层的院长不好当,当好不容易,特别是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当院长更不容易。”近日,全国模范法官获得者——安徽省安庆市郊区人民法院院长王定国在接受采访时说。

  王定国1982年从部队转业到安庆市迎江区人民法院工作,1990年起任该院院长。他在任该院院长期间,该院先后荣获安徽省第四届、第五届文明单位、全省和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全国法院系统先进集体,全省人民满意的好法院,连续两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好法院等多项荣誉称号。该院内设职能部门9次被上级法院记功授奖,17人次受到上级法院的表彰奖励。2003年,王定国调任安庆市郊区法院院长。

  “到目前,我已是当第四届人民法院的院长了,这期间组织上多次找我谈过话,征求我的意见,想给我调整一下职务和岗位。我给他们讲,我哪儿也不去,我在法院工作了20多年,对法院有感情,我深深地热爱法院工作,我要把毕生的精力奉献给我深爱的审判事业。”

  “基层的工作千头万绪,作为一名基层法院的院长,我认为管理工作十分重要。以管理促质量,管好人、管好事,把调动法官的积极性、责任心和监督制约机制结合起来,带出一支人民满意的法官队伍,这是法院队伍建设的目标。因为,人民满意集中体现了法院队伍建设的认识标准和实践标准,是法院队伍建设之魂,行动之纲,迈向新世纪的立身之本。”

  “我们法院处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在这里当院长确实不易。随着社会文明的不断前进和人民群众法制意识的不断增强,人们对法官的要求越来越高。你要带好一支队伍,让全院干部齐心协力干好审判工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涉及到每个人的思想品德、事业进取心、个人成长进步等等方面的问题。但这不是绝对的。我觉得,凡事事在人为,有为才有位。你要有所作为,才能让人们认可你,看得起你。作为一名院长,我考虑更多的是如何带出一支过硬的队伍,如何带出一支让党委放心、人民满意的法官队伍。院长是一个集体的带头人,是领路人,应该是大伙的榜样。你的工作作风、工作能力如何,人品如何,大伙都看得很清楚。因此,凡事我都走在前头,院里的各项制度我都带头执行,大伙儿才能跟着你好好干。这么多年来,我院工作一年一个新台阶。”

  “我自认为我还是一个善于思考的人,院里的每个人、每项工作我都惦记着。我自己心中有个标准。那就是在我领导的法院里,每名法官都是最好的,每项工作都是最出色的。在我任院长以来,特别是近5年来,我院无一件违纪违法的事发生,无一人‘掉队’,被全区上下和人民群众誉为‘人民满意的好队伍’。”

  “我认为,管理反映领导者的能力,体现领导者的素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带领我们院的班子成员,坚持以审判管理为中心,以队伍管理为根本,以行政管理为保障,不断学习,在学会管理、抓好管理中体现和增强我们的素质,带出一支人民满意的法官队伍,为基层法院的全面建设贡献我的一切力量。”
责任编辑:薛勇秀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