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委彻查网络非法下载 搜索服务成众矢之的
2005-08-29 09:40:31 | 来源:新华网-21世纪经济报 | 作者:雷中辉
  一场因网络知识产权保护引发的风暴悄然来临!

  8月15日,网易公司宣布暂停MP3搜索服务,这是第一家因为知识产权问题而放弃提供MP3搜索服务的网络公司。

  与此同时,上海步升音乐文化传播公司将搜索引擎服务商百度告上法院,指控其提供的MP3搜索服务侵权,这也是我国首例因为搜索引擎产生的音乐传播侵权诉讼。另外,提供数码版权管理的源泉公司也要求百度删除提供盗版流行歌曲的网站链接。

  一场更大的监管风暴还在酝酿之中。8月19日,文化部、公安部、国家版权局、信息产业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五部委相关部门共聚一堂,召开了一个主题就是严打网络非法下载的讨论会。

  参与此次会议的人士向本报透露,从今年9月开始,上述五部委将就网络非法下载内容如音乐、影视、软件实行清理整治,严厉打击那些没有经过授权而提供相关内容的网站,“此次专项治理的重点是盗版音乐、软件的下载”。

  搜索成众矢之的?

  网易的新闻发言人否认了事先得到有关部门将严查网络非法下载消息的可能。她解释称,MP3搜索虽然能带来很大的流量,但是该服务是建立在影响到别人利益之上的,“网易暂时停止MP3搜索服务,会在歌曲和歌手的权益得到保障时再开展该服务”。

  消息发布后,网易股票在16日下跌2.3美元,但仍维持在76美元的高价位。网易新闻发言人解释,网易此前的MP3搜索因为免费所以并不带来收入,因此对网易的影响并不大。

  相对网易这种并不以搜索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门户而言,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越来越多的知识产权诉讼和即将到来的专项治理,将对Google、百度、搜狗、一搜、中搜等专业搜索服务提供商带来沉重打击。

  这些搜索引擎服务提供商无一例外地设有MP3音乐搜索的频道。根据Alexa提供的流量统计,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其MP3搜索占其搜索总流量的22%。

  网络非法下载近年来已呈燎原之势。根据CNNIC第16次中国互联网调查报告显示,有超过45%的网民每天使用互联网下载音乐、超过37%的网民经常使用互联网下载影视。而在这其中,几乎所有的音乐和影视都是由未曾授权的网站提供。

  事实上,因为盗版泛滥,全球唱片业2004年的损失在45亿美元之巨,而2005年这一数字则更加扩大。IFPI(国际唱片业协会)组织的人士警告说:“没有控制的唱片下载,已经成为唱片业最大的威胁。”他透露说,目前在网上有大约一亿首歌曲,而网民使用得最多的便是通过搜索的得到的结果。

  记者就五部委专项整治行动致电部分网站,所有受访人士均出言谨慎。百度副总裁梁冬强调,“对于百度来说,百度只提供MP3搜索,不提供下载。”

  梁冬进一步表示:“用户并不知道,在他点击某个链接的同时,他已经到了另一个网站了。百度并不提供下载的内容,百度只是一个搜索工具,许多人误认为他所下载的音乐来自百度。”

  搜狐副总裁、搜狗搜索创始人王建军也对记者表示,由于许多唱片公司并不清楚这些盗版音乐的源头,故而对搜索服务商提出删除链接等要求,“搜狗提供的MP3搜索同样占有很大的流量份额,但是由于MP3内容并非由搜狗提供,因此国家打击非法下载真正的用意是清源头,而非针对搜索服务。”

  一个引人关注的事实是,因为涉嫌侵犯知识产权,Google此前在停止了其图书馆搜索服务。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