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公平正义写在百姓心上
——记新疆兵团农五师博乐垦区人民法院托里法庭庭长尚海燕
2010-04-12 16:22:4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崔建民 张伟森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五师八十三团沙山子,有一个法官的名字总被老百姓挂在嘴边,辖区百姓常说:有纠纷找尚法官准行,她正派公道,跟咱们老百姓贴心!这个法官就是兵团农五师博乐垦区法院托里法庭女庭长尚海燕。

  近三年来,尚海燕审理刑事、民事案件近300件,审结率达到100%,调撤率达到86.2%,无一件超审限、改判、发回重审案件,无一起涉诉缠访上访。自1996年以来,尚海燕先后多次受到农五师中院、农五师政法委和兵团分院表彰,2009年,她被新疆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兵团分院评为办案标兵。

            “力求案结事了”

  “作为法官就要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力求案结事了。”尚海燕说。

  2009年7月8日中午1点多,两位维吾尔农民跑到托里法庭,大声嚷嚷说:“说好的买卖又反悔,法庭是讲理的地方,我要让法庭给我们做主。”尚海燕顾不上吃饭就带着书记员赶到事发现场。原来两位维吾尔农民是附近乡镇的农民,听说八十三团麦穗头便宜就来收购,和八十三团职工杨某就价格达成了口头协议,预付了订金后,电话通知家人雇人雇车来拉,正要装车时,杨某的合伙人得知后认为价格太低不同意卖,一个坚决要买一个坚决不卖,双方都聚集了十几个人已经开始推搡僵持不下,剑拔弩张一触即发,其中一个维吾尔族农民,怕自己势单力薄吃亏,小跑冲到法庭求救。看到法官来了,双方都松了口气,就在八十三团加工厂的场院,尚海燕顶着毒辣的太阳不顾危险站在双方对峙的中间,现场立案、现场调解。她从身边的民汉融洽相处到国家法律规定,从信守合同到利益平衡,有理有节的给他们一一分析,摩拳擦掌的双方开始缓和,凑热闹起哄的人开始三三两两地散去,最后只剩下原、被告双方,从一点到下午五点,太阳晒得皮肤生疼,汗水湿透了她的制服衬衣,她一直坚持在现场做工作,调解持续了五个多小时,最终双方和和气气地达成了调解协议并当即履行,维吾尔族农民和汉族兄弟拍着肩膀乐呵呵说:“谢谢法官为我们化解了纠纷,我们各民族兄弟都是一家人!”

  2009年10月的一个深夜, 83团场7连职工贾风枝家的灯还亮着。原告祁某诉被告张某、贾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的调解正在进行。因为当时正是抢拾棉花的季节,尚海燕特意把开庭时间安排在晚上收工后。通过双方举证质证,案件事实基本明了。尚海燕边调解边耐心讲解法律规定,随着调解的不断进行,双方当事人的心结解开了,原本冷着的脸开始有了笑容,最终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被告人将案款当即支付给了原告。

  挑战疑难案件、敢“啃”硬骨头是尚海燕的一贯风格。2009年,尚海燕审理了一起土地承包合同纠纷案,该案案中套案,法律关系复杂,案件事实疑难。连队、团场、派出所和司法所先后调解无效。受理此案后,尚海燕多方了解双方合同履行情况,又驱车几十公里实地丈量土地面积,在堆积如山的账册里核实双方的账目,通过细致的调查核实,事实逐渐清楚,错综复杂的关系也逐渐明朗,尚海燕依法做出判决。之后又对原被告进行判后答疑,当事人心服口服。

  这些年,托里法庭还设立了田间法庭、假日法庭、晚间法庭。无论春夏秋冬,现场办案,就地调解成为尚海燕化解矛盾纠纷的有效方式。通过这些有特色的方法,使审判工作得到了当事人的理解,当事人愿意向她说心里话。她以真诚和公心让老百姓感受到法律的公正和透明。2009年,她审结的案件80%是庭前调解结案,取得了案结事了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妈妈 你太累了”

  在托里法庭,一切以群众需要为工作准则。尚海燕打破8小时工作制,当事人24小时即诉即立,即立即调,即调即结,尚海燕的手机每天24小时开机,半夜三更接当事人电话咨询成了家常便饭。

  2009年年初,尚海燕在乌鲁木齐住院手术。医生劝她多住几天院,等伤口愈合再出院,她却因为放心不下庭里的工作,伤口未愈合好就坚持出院回到法庭。那段时间案件量比较大,为了及时化解沙山子信用社诉张世军等借款合同纠纷等7案。立案之时,她电话告知7名被告诉讼权利义务内容和起诉的请求事项,了解他们的意见后,根据农忙的实际情况,她将开庭时间定在晚上,并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最后取得了双方当事人的理解和信任,仅用了三个工作日, 7案调解结案后,她又及时提醒和督促, 最终7案全部自动履行完毕。

  每天立案、开庭、调解,加班加点工作,身体虚弱的她有一个星期她连续五天,白天开庭晚上写法律文书,一口气审结了6案,司法所的同志看她如此拼命,心疼地说:埋头苦干的人见多了,却没见过你这样玩命办案子的。由于没有充分的休养,一直拖延了半年身体才完全恢复健康。

  尚海燕常常忙到深夜才能回家,而这时,女儿写完作业已经趴在桌子上睡着了。有一次,她正在巡回审理的路上,学校老师打电话说孩子发高烧。法庭的人全都出来办案了,当事人也已经通知了,她只好打电话委托朋友带孩子去医院看病。那一次,她连续调解了3个案件且全部当即履行。当她忙完案子,心急如焚的从100公里外赶到医院时,女儿还在输液,摸着女儿滚烫的额头,尚海燕的眼泪止不住了。乖巧的女儿却摸着她的脸说:“妈妈,你就知道办案,你太累了。”

            让履历干干净净

  尚海燕常说,做一名人民法官,需要面对各种考验,要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诱惑、顶得住压力、耐得住寂寞。

  2008年,尚海燕在审理一起刑事受贿案件时,被告人的家人数次打电话请求从宽处理,而被告的丈夫与她丈夫同在一个单位,还是上级领导,她顶着来自各个方面的诱惑与压力,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公正地审理了此案,宣判前,被告的丈夫先是涕泪交加地求情,后又恶狠狠的出言威胁,她不卑不亢地回敬:相信法律是公正的,怕事我就不当法官了。事后有人问她:他太过分了,你不怕他打击报复吗?她一笑了之:我是法官,唯法律至上。

  2009年2月,尚海燕在审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时,原告仗着财大气粗又是本地人,根本不把从内地来新疆打工的被告放在眼里。庭审中,尚海燕发现原告的陈述前后矛盾,证据存有瑕疵,而大字不识一个的被告人手捧欠条神情愤怒,大喊冤枉。尚海燕反复核对,在她细心查问下,原告心虚了,私下向她表示,如果判他赢,他愿意给她6000元酬金,被尚海燕当即拒绝。案件判决后,被告一家三口感激地对她说:“我们外地打工的能在新疆打赢官司,多亏了你这样的好法官!”

  20年来,尚海燕坚守自己当初的诺言:不贪一分钱,不收一份礼,让自己的法官履历干干净净。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